昨日,王鳳雅爺爺捐出剩餘善款後,出示捐款憑證。攝影/新京報記者 逯仲勝

王鳳雅家屬回應詐捐 募款3.8萬 餘款已捐

3歲女童王鳳雅患視網膜母細胞瘤去世後,家屬被質疑“詐捐”;籌款公益平臺表示全力配合調查

近日,河南太康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的女童王鳳雅離世引起關注。此前,曾有自媒體發佈文章稱,其家人曾在“水滴籌”等平臺募集15萬元,募集善款後不為其治病,而且為家中兒子治療唇腭裂,涉嫌“詐捐”。

昨日,王鳳雅家人回應稱,真實募集的善款只有3.8萬元,其中“水滴籌”募集的善款為3.5萬元,治病後剩下1301元。此外,家中兒子治病費用於去年4月已經解決,不涉及此次募捐善款。太康縣公安局民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過調查,此事不構成刑事案件。當天下午,王鳳雅爺爺來到鎮政府,將善款的餘款1301元捐給太康縣的慈善組織。

網友質疑王鳳雅家屬“詐捐”

王鳳雅的母親楊美芹今年32歲,她有五個孩子,四個女兒一個兒子。5月4日,她失去了四女兒王鳳雅。

2017年11月,兩歲半的王鳳雅被太康縣人民醫院和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先後診斷為雙側視網膜母細胞瘤。此後,楊美芹通過水滴籌、火山小視頻向社會募捐,並且從三月份開始接觸志願者和公益人士。讓楊美芹沒有想到的是,原本以為向外求助會給女兒帶來治病的希望,卻一不小心將整個家庭拖進了漩渦。

從4月8日開始,有一些網友通過微網志質疑王鳳雅家長,認為他們募捐了錢卻不積極給鳳雅治病,不把她送到大醫院治療,還疑似把善款挪用來給弟弟治唇腭裂,重男輕女,並涉嫌詐捐。5月24日,公眾號“有槽”發佈文章《王鳳雅小朋友之死》,提出相似的質疑和指責,把王鳳雅事件的熱度推到頂點。

該文章稱,3歲的王鳳雅家人曾在水滴籌等平臺募集15萬元,募集善款後不為其治病,而且為家中兒子治療唇腭裂,涉嫌“詐捐”。

5月25日下午,王鳳雅的爺爺接受了新京報記者採訪。他表示,今年3月份,王鳳雅的母親開始在網上做直播,留下賬號並標注了聯繫方式,後來一些公益組織和愛心人士就找到他們,表示可以幫著籌款,並幫孩子找到北京的大醫院進行治療。

據《王鳳雅小朋友之死》文章稱,正在商討方案時,小鳳雅的奶奶與志願者發生衝突。最終,志願者只能報警後無奈離開。

孩子爺爺表示,從北京回來之後,王鳳雅的身體已經很虛弱,在太康縣張集鎮醫院治療。之後,三四個志願者來到張集鎮,希望帶孩子轉院。

王鳳雅爺爺表示,4月時,家屬與志願者曾因為是否需要送她到北京上海的大醫院治療而發生爭執。“之所以衝突,是因為此前在北京治療時,發現志願者未能提供承諾的服務,連掛號都困難,因此産生了不信任感,不願將孫女交到他們手中。”

王鳳雅爺爺還稱,孩子母親楊美芹目前在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網上有很多人對她(楊美芹)攻擊,壓力太大,精神崩潰,現在不敢見人”,王鳳雅爺爺表示,將會嘗試尋找法律援助。

王鳳雅爺爺提供的善款花銷明細。

王鳳雅爺爺捐出剩餘善款

5月25日,王鳳雅爺爺接受採訪時表示,家屬籌集善款金額總計3.8萬餘元,其中“水滴籌”上籌到了3.5萬元左右,並非網路上稱的15萬元,籌得的善款都用於給鳳雅治病,並會將剩餘款1301元交給政府部門。王鳳雅爺爺還出示了花銷明細,以及部分支出收據。

同日,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發佈聲明稱,“水滴籌”平臺公開可追溯的資訊系統數據顯示,王某雅家屬履行相關網上填報程式後,先後於2017年11月3日至29日、2018年3月15日至27日通過“水滴籌”平臺發起兩次個人求助,共有2249人次伸出援手,實際籌得款項35689元。

聲明稱,王某雅家屬提取個人求助款項後,“水滴籌”先後4次向家屬、2次向所在醫院核實王某雅治療進展,並3次主動與當地部門取得聯繫,進行了情況溝通。

對於有媒體報道“家屬還未透露籌款金額和剩餘資金,並拒絕退還”等消息後,“水滴籌”表示已經第一時間派出相關負責人和律師連夜抵達當地,並將全力配合有關部門進行後續客觀公正調查。

昨天下午5時許,張集鎮政府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王鳳雅的爺爺在水滴籌平臺工作人員的陪同下,一同前往太康縣民政局社會福利股,將剩餘善款捐給慈善組織。但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暫未確定王鳳雅家人在治療上花費的具體金額,大概剩餘1000元。”

追問1

為何沒及時送大醫院治療?

網傳文章質疑,王鳳雅家人拿到捐款後,並沒有及時為其治療。

對此王鳳雅爺爺回應稱,去年11月份孫女突然發燒,之後家人立即送她到鎮醫院和縣醫院治療。他還出示了一份太康縣醫院的診斷書,日期為2017年11月2日。

王鳳雅爺爺説,之前沒有發現症狀,是在她發燒後才有所警覺。“如果能看出來,我們肯定會治,一天都不會耽誤。我們一直到5月4日去世那天都在她身邊。”

網傳文章還稱,王家人主觀意願上不願及時將王鳳雅送到大醫院。對此,王鳳雅爺爺表示,因為經濟原因,之前一直在縣醫院和鎮醫院治療。今年4月,家人帶著她到北京看病,當時是公益組織的人提的。

“他們告訴我們已經在北京辦好了入院手續,我們才去的。但去了以後發現他們什麼手續都沒有辦理,醫院不肯接收。”王鳳雅爺爺稱,最後在北京兒童醫院,還是用了別人的名字才辦好手續,但也治不了。

追問2

捐款是否用於治療弟弟兔唇?

王鳳雅爺爺表示,孫子去年上半年就查出來有唇腭裂,找了嫣然天使基金會。去年4月17日,嫣然天使正式接納,從那之後就接受嫣然基金會的資助,家人一分錢不用花。孫女查出有病是去年11月,當時突然發燒才查出來。“之前一直好好的,隔了好幾個月,怎麼可能拿給她治病的錢去給孫子治病呢?孫子治病都不花錢了。”

當天,新京報記者聯繫上為王鳳雅弟弟籌款的北京嫣然天使基金會。工作人員表示,王鳳雅弟弟于去年4月25日入院,4月27日進行手術,5月3日出院。手術治療費用完全由嫣然天使基金會提供,且沒有經過家屬,而是直接把費用提供給醫院。

對於楊美芹于去年12月帶兒子到北京醫院接受治療一事,該工作人員稱,“去年4月應該是手術治愈好了,後面按理説應該沒有復檢的必要,不太清楚12月看病是什麼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