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社交保鮮期:朋友圈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

“你知道小王的事嗎?太有意思了!”

“不知道誒,怎麼了?”

“啊你沒看他票圈嗎?他還發了好多好玩的照片呢……哦好吧找不到了,他的票圈設置了3天可見。”

在爸媽們用養生連結刷屏微信朋友圈、00後強勢佔據QQ空間的時代, 95後們的社交動態頗有些微妙:照片不經過修圖處理絕不隨意發佈,簡潔卻意義模糊的句子取代了長篇小作文,各類軟體打卡充斥頁面,朋友圈3天可見的白線則阻止別人窺探過往……

越來越多的95後把自己的朋友圈設置成3天可見。前幾天你在票圈刷到一件好玩的事情,看到幾張美麗的照片,待你要回頭再找,卻發覺對方設置了3天可見,頗有些“閱後即焚”的味道。

有網友調侃,一條朋友圈的壽命大概從半小時到3個小時不等,一天都撐不過。你發佈的半個小時之內,決定了有多少人看到、點讚、評論,1個小時之後就不會那麼頻繁了,3個小時之後你自己大概就忘記了發了什麼。社交動態都是有保鮮期的,過期了關注的人就少了。

有些95後表示,自己對於分享生活的興趣不如從前,沒有熱情發佈動態,更沒有興趣翻別人的歷史。也有同學表示,別説3天,每天都覺得過去的自己辣眼睛,於是,3天可見的朋友圈成為“君子之交淡如水”的表達方式,也成為新的社交保鮮期: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

就讀于中國人民大學的許立同學經常在票圈就時事發表看法,從朝鮮半島局勢到最近的北京電影節,無不涉獵。可最近點進他的票圈,卻只剩下一條3日可見的橫線。許立解釋:“因為我對朋友圈的定位更像是一個想説啥就説啥的吐槽平臺,所以對發言從不雕琢。隨之而來就會覺得自己以前説的話很蠢……所以,3天可見是最合適的。”

也有的同學認為,朋友圈已經不如過去那麼純粹,於是選擇3天可見。有同學坦言,自己每次加了陌生人,不想給他看朋友圈時,就會關閉,等過幾天大家沒興趣翻了再公開。中南民族大學的大三學生馬佳佳則表示,有時候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不太好拒絕別人加微信的請求。慢慢地,通訊錄裏好友越來越多,真正朋友的比例卻越來越少。“設置3天可見,大家一視同仁,既可以保護自己的隱私,也不至於太尷尬”。

就讀于華中師範大學的劉靈則顯得與眾不同。她的朋友圈和QQ空間主頁都很乾淨,保持著平均每年一條的更新頻率。“如果大家看見的自己未必是真正的自己,這樣的社交又有什麼意思呢?我們沒辦法通過一個社交狀態去定義一個人,那麼展示與不展示,其實沒什麼區別”。

當然,也有同學對於自己的社交平臺許可權毫不介意。中國人民大學外國語學院大四學生於彬表示,自己從沒有刪過自己發佈過的朋友圈或者空間動態,也沒有設置任何訪問許可權。“我不介意人們通過我的朋友圈去獲取資訊。過去的我可能幼稚、情緒化,發過無聊的朋友圈,但那些是我的經歷。我喜歡現在的自己,也欣賞和感激過去的自己,不會認為這就是破壞印象。如果我和你交朋友,坦坦蕩蕩是我對開始建立這段關係的誠意”。

有研究表示,我們正處於一個全民分享的時代,人們需要自己的存在被別人看到,於是通過在社交網路上分享自己的位置、眼前的景物、文章、想法或感受,向他人展示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然而,分享或是不分享,更重要的是個人社交方式的選擇。95後社交保鮮期不論長短,都是個人對於社交的理解和追求。正如一位網友所説:“我有我的生活方式和社交方式,你看與不看,它都在那裏,不會改變。”

余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