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給太空“千里眼”配“角膜”的科研團隊幕後

經歷研磨、拋光、表面改性、精拋光和鍍膜等過程後,2.04米碳化矽反射鏡誕生了。中科院長春光機所供圖

中新網長春5月24日電  (李彥國 柴家權)在與記者對話時,38歲的張舸博士説的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堅持”。

張舸是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先進光學與結構材料研究團隊的負責人。

這個團隊目前取得的最重要成果是成功研製出世界最大口徑的碳化矽反射鏡坯,鏡坯直徑4.03米,超越歐空局Herschel大型紅外天文望遠鏡3.5米口徑主反射鏡。

中國科研團隊在這一領域取得突破,打破了國外對中國反射鏡材料的技術封鎖,對中國國防建設和空間探測與開發事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近年來,該團隊已向國內其他科研院所和機構提供碳化矽反射鏡坯,應用於各型號空間相機、地面光學檢測系統及精密導軌等裝備。

然而,這一成就的取得並不容易。張舸于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從開始研究到出成果,過程是漫長和枯燥的。”

他介紹,20世紀90年代,團隊創始人、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趙文興意識到碳化矽陶瓷作為大口徑反射鏡材料的技術優勢,便帶領團隊從熟悉的光學玻璃研究工作轉行從事陶瓷材料製備技術研究,歷經近20年的刻苦攻關,終於成功研製出世界最大口徑的碳化矽反射鏡坯。

通俗地講,如果把大型光學望遠鏡比作人類的“千里眼”,那麼主反射鏡就是這只“千里眼”的核心部件——“角膜”。

以開創了中國自主研發商用衛星應用先河的“吉林一號”衛星為例,它採用的也是長春光機所研製的碳化矽主反射鏡,不過口徑只有0.624米,在軌的光學解析度為0.72米,雖然該解析度在商用衛星中已屬佼佼者,但也僅能分辨出野餐時桌布大小的物體。

“如果換成我們的4米口徑的反射鏡,其解析度將小于0.1米,也許野餐時,你桌布上有多少個麵包,多少個蘋果,在天空的那只‘千里眼’都會一覽無余。”張舸介紹。

“項目研發初期,我們也曾面臨人員短缺、經費不足等困難,但團隊中無人要求額外的報酬,也無人要求更多假期做為補償。”張舸回憶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經歷了漫長的攻關後,項目團隊研製的碳化矽反射鏡坯口徑從釐米級增大至米級,突破了材料配方研究、陶瓷成型和燒結工藝、關鍵設備研製和維護、坯體的加工與無損檢測、材料性能測試等關鍵性技術。

張舸表示,在趙文興老師功成身退後,帶領團隊繼續進行科研與攻關已經成為他的責任和使命。“可能我去其他地方會獲得更高的收入,但是相比物質生活責任更為重要。”

談及自己時,張舸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聰明的人。“也許一個聰明的人進行科研,三年能出成果,但是他只堅持了兩年就放棄了;但是像我們這種人,需要五年的時間出成果,我們會選擇堅持十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