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加強體系建設 提升監督效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努力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23日主持召開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審計委員會工作規則》等文件,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深刻闡述審計工作的重要作用,就進一步改進審計監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強自身建設作出具體部署,為審計事業發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動的力量。

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各級審計機關共審計65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2.5萬億元,為促進黨中央令行禁止、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推進廉政建設等作出了重要貢獻。進入新時代,審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越發凸顯。改革審計管理體制,組建中央審計委員會,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加強黨對審計工作領導的重大舉措。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部署要求,對於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開創審計事業發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準確把握審計工作的發力點。審計機關應以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權力規範運作,促進反腐倡廉為工作重點,做到應審盡審、凡審必嚴、嚴肅問責。要拓展審計監督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加大對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加大對經濟社會運作中各類風險隱患揭示力度,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特別是要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進一步聚焦審計重點,發揮審計專業性強、觸角廣泛、反應快速等優勢,切實在及時預警風險隱患、防止扶貧資金被非法違規使用、促進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起到有效監督作用。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還要準確把握審計制度改革的切入點。審計工作只有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創新審計理念,及時揭示和反映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趨勢,才能有效履行職責、充分發揮作用。“審,非嚴謹無以明透;計,非細緻無以致深。”要善於運用新技術、新手段,堅持科技強審,加強審計資訊化建設,積極推進大數據審計,強化上級審計機關對下級審計機關的領導,加強對內部審計工作的指導和監督,調動內部審計和社會審計的力量,進一步增強審計監督合力,提升審計監督效能。

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也要準確把握審計機關自身建設的關鍵點。依法審計是職業的準繩,廉潔勤政是職業的保證。打鐵還需自身硬。加強審計機關自身建設,要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業精神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用智慧創新審計工作,用制度規範審計行為,用廉政維護審計形象,努力建設信念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務實、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審計幹部隊伍。各地區各部門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則要把支援配合審計工作作為應盡責任,依法自覺接受審計監督,認真整改審計查出的問題,深入研究和採納審計提出的建議,以審計監督的力量促進各領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規則的完善,不斷把各項工作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