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王握文、劉恒坤)由國防科技大學與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牽頭研製的新型磁浮列車工程樣車運作試驗23日取得成功,時速可達160公里以上。本次運作試驗的成功,標誌著我國已掌握中速磁浮交通關鍵技術。

樣車採用“長定子永磁直線同步牽引+永磁電磁混合懸浮”技術方案,具有能耗低、牽引效率高、設備更換維修方便等特點。通過對牽引和懸浮系統的優化升級,在模組化、輕量化、整合化等方面實現了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與我國現在投入運營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相比,懸浮功耗降低20%,牽引效率提高10%以上,綜合技術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磁浮列車被譽為“零高度飛行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業運作主要有高速和中低速兩類磁浮交通線。高速磁浮速度快,但系統結構複雜、造價高、轉彎半徑大、選線要求高;中低速磁浮結構簡單、轉彎半徑小、選線靈活,但存在牽引效率低、速度提升受限等不足。

2009年以來,國防科技大學與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北京磁浮交通發展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電工研究所等單位合作,走軍民融合式自主創新道路,經過多年攻關,實現了混合懸浮控制、高精度定位測速、降低電磁鐵發熱、電器設備結構優化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突破,研製出時速160公里的新型磁浮列車工程樣車,為我國發展時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交通奠定了堅實技術基礎。

這種兼具高速與中低速磁浮交通優點的新型磁浮列車,是一種方便快捷的綠色軌道交通工具,適合在城市群之間、中心城市和衛星城市之間和大城市中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