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最美”跪姿點讚

安徽六安一老師跪地改試卷感動網友

本報訊 近日,一張“老師跪地批改試卷”的照片在安徽六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內迅速“刷屏”。

照片中,一名教師膝下墊著幾本書,跪著趴在講臺上批改試卷,神情專注。網友們都被他無懼疼痛、堅守崗位的故事感動,紛紛點讚。

這張照片拍攝于5月13日,當事人為六安市第二中學高二理(16)班班主任兼數學教師徐金中。

“每週日下午,學生們都自發來校上自習,班主任也就無償來輔導學生功課。之前,我所帶的兩個班數學考試剛結束,我就想著趕緊把試卷批改出來,好給他們講解。”徐金中説,改試卷要一直坐著,坐久了腰椎間盤就痛得厲害,他當時想著學生都在上自習看不見,就跪著批改試卷,這樣腰就不會疼。

沒想到,這恰好被隔壁班班主任李震悄悄拍了下來,他把這張“老師跪地改作業”的照片發在朋友圈。

徐金中花了1個多小時批改完試卷後才回辦公室。那時,他跪地批改試卷的照片已在朋友圈瘋傳。

“當天晚上,許多朋友和學生打來電話詢問我的身體狀況,第二天一大早,很多媒體都來校採訪。”徐金中表示。

採訪中,徐金中一再表示,他因為患腰椎間盤突出不能久坐久站,跪著是最舒服的姿勢,沒什麼特別的。“學校有很多同事都是帶病堅持工作”。

“看到老徐跪在講臺上批改試卷,我很心疼,也很感動。”李震説,拍照、發朋友圈,更多是為了激勵自己,沒想到引起那麼多人關注。

李震當時寫道:“這段時間,徐老師的腰一直都不太舒服,不能久坐,可作為老師,每天都需要大量的時間去備課、改作業、批閱試卷。今天下午數學統測後,為了讓學生及時知曉成績,敬業的徐老師只能以這種方式去批閱試卷。我知道他的腰疼得更嚴重了,向徐老師致敬,為六安二中敬業的老師點讚!”

“徐金中工作很拼、責任心強,深受學生喜愛。”該校高二年級部主任詹明忠説,與老徐搭班很放心,他的規範與認真非常值得學習。

詹明忠介紹,徐金中教兩個班的數學,每天至少有3節課,還有3天的早自習和晚輔導,再加上當班主任,“披星戴月”是常態。“以前只知道徐老師身體不舒服,但不曾想到這般嚴重。事後,大家都勸他請假去治療一下,他卻説不礙事,暑假再去看看。”詹明忠説。

據悉,腰椎間盤突出屬於慢性疾病,很難治愈。患者經常會腰疼,且時好時壞,疼得厲害時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腰都伸不直,需要長期臥床休息調養。

“假如我請假了,那才是真的撐不住了。”在徐金中看來,他的腰椎間盤突出只是普通的職業病,還不是太嚴重,自己還能堅持。“高中階段知識連環性非常緊密,我少上一節課,學生們就會少學很多知識。時間太寶貴了,我是他們的老師,必須負起這個責任。”

今年48歲的徐金中已在教師崗位上工作了27年,因為他的教學方式新穎、課堂氣氛活躍,深受學生喜歡,被親切地稱為“老徐”“徐哥”“徐大爺”。

“這幾天,我接了幾十個電話,都是過去的學生,他們都是專門問我身體情況的。”徐金中説,他心裏到現在都是熱的,“這也是我作為教師最幸福的時刻吧,我愛學生,學生們也愛我,這樣,我就很高興啦”。

該校黨委書記、校長關世宏説,學校每年都組織教師體檢,下一步還將採取進一步關愛措施,儘量讓帶病教學的教師及時治病。(韋玉柏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王磊 見習記者 王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