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朝鮮“棄核”記者見聞:赴試驗場列車窗戶遮光“密不透風”不許打開拍

朝鮮外務省此前宣佈,定於昨天至明天之間,視天氣情況擇機舉行北部核子試驗場廢棄儀式,並邀請中俄美英韓五國記者前往現場採訪。昨天下午6點20分左右,來自五國的多名記者抵達了元山火車站,登上了專列,于昨晚7:00準時出發前往豐溪裏核子試驗場。

受邀記者:列車上不得拍攝做遮光處理

有説法稱,這段行程會用時6到16個小時,不過這個時間並沒有得到朝鮮官方的確認。因為前方通訊不暢,截止今晨6點發稿時,中央廣電總臺央廣中國之聲暫未與前方受邀記者取得進一步聯繫。

採訪團成員、中央廣電總臺央視前方記者趙曙光昨晚在專列上發回報道稱,這次朝鮮為外國記者提供的專列,工作和生活的條件相對來説比較舒適。列車裏為每兩位記者提供了一個包間,幾乎所有的記者都能住在同一節車廂中,可以互相交流。在每個包間當中也是提供了基本的水和飲料。同時由於前往的核子試驗場是一個人跡罕至非常偏僻的地方,飲食和物資也都是從元山準備好裝在專列上帶過去。

趙曙光還介紹説,除了基本的生活條件之外,記者上車之後收到的第一個指令或者注意事項,是關於拍攝方面的。當記者們到達元山火車站之後,朝方的外務省人員就提出了不能在車站進行拍攝的要求,登上火車之後,記者在現場看到列車上的所有的窗戶都做了遮光的處理,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到車窗外的任何的情況,同時朝鮮外務省的工作人員也反覆強調了沿途絕對不可以掀開遮光板進行任何的拍攝,並且多次確認每個房間和過道的遮光板是不是密封地嚴實,對於抵達之後的採訪拍攝的情況,朝方還沒有官方的一個時間表出來。

  受邀記者:從未想到可以直飛元山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中國之聲了解到,受邀前往朝鮮報道核子試驗場廢棄儀式的多國記者採訪團在出發前往豐溪裏之前一直都在元山市待命。元山作為朝鮮東海岸的重要港口城市,是連接首都平壤和東部其他沿海城市的重要的交通樞紐,這也是朝鮮將多國記者的首站安排在元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央廣電總臺央視記者趙曙光曾在朝鮮駐站4年,離平壤不到300公里的元山是她出差次數最多也最熟悉的城市,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自己還能有機會乘坐飛機直達這裡。他説:“高麗航空臨時增加的這趟航班由AN148機型直飛,走進機艙就感覺一隻腳已經回到朝鮮,簡單的漢堡和為高麗航空特供的朝鮮國産飲料,朝鮮最流行的女子樂隊牡丹峰樂團的節目在螢幕上迴圈播放,這一切都讓人感覺朝鮮特色撲面而來。空乘人員在朝鮮語、中文、英語之間切換自如,同機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員介紹説下個月開始就要開通平壤到元山之間的定期航班了,希望到時候能夠接待更多的外國遊客。作為迎接外國遊客的門戶,元山的葛麻機場幾年前剛剛由軍用機場改建成了軍民兩用機場,並改建成了和國際主流接軌的候機樓和指揮塔臺,元山擁有者清澈的海水和蜿蜒的海岸線,是朝鮮傳統的旅遊勝地,眼下朝鮮正在致力於把這一帶打造成海岸旅遊區,向國內外遊客開放。”

   外交部發言人:朝美雙方仍在繼續為領導人會晤做準備

另據新華社報道,美國華盛頓當地時間22號,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到訪的南韓總統文在寅,雙方討論了計劃中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等問題,並承諾將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

特朗普在會談前與文在寅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他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晤“可能不會在6月12號舉行”。文在寅則表示,韓方期待美朝領導人會晤,並將全力支援會晤取得成功。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會見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特朗普與文在寅就計劃中的美朝領導人會晤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會談富有“建設性”。

在2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圍繞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的作用進行提問。發言人陸慷在回答提問時,重申了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的有關立場。

陸慷表示:“中方一直鼓勵並支援朝美雙方通過直接對話積累互信,推動半島無核化的政治解決進程。事實上,朝美雙方仍在繼續為領導人會晤做準備。中方希望朝美雙方能夠抓住機遇,堅持對話,相向而行,排除干擾,順利舉行領導人會晤。中方會繼續發揮應有的作用。”

陸慷強調,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一直致力於發揮勸和促談的作用,中方發揮的作用只會是積極的。他表示,當前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中方希望有關各方,特別是朝美雙方,能夠抓住機遇相向而行,平衡地解決各自關切。中方期待著朝美領導人的會晤能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的成果。(記者: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