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國民黨被臺當局“追殺”:土地房屋被查封 還要交8億

圖為國民黨屏東黨部被查封,黨員舉牌抗議。(來源:中時電子報)

  圖為國民黨屏東黨部被查封,黨員舉牌抗議。(來源:中時電子報)

海外網5月22日電 臺當局“黨産會”認定國民黨部分地産為“不當黨産”,因此向其追徵8.6億新台幣(約合1.8億人民幣)。國民黨拒繳,臺當局“行政執行署”便從去年起查封其不動産,隨後國民黨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2日下午開庭,國民黨方面稱,將於下月19日再度赴青島取證,以供法院調查。

國民黨將再赴大陸取證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臺“黨産會”認為,國民黨在訓政時期僅按照“防務最高委員會第227次常務會議決議”,取得特種房屋“使用權”,並依據臺行政部門1954年6月5日函示,轉賬取得公有房屋的基地産權。隨後,國民黨于1957年至1961年間完成登記取得房屋基地後,陸續于1957年至1972年間、以及1987年,以買賣方式轉移給第三方。

“黨産會”稱,國民黨應將房屋使用權返還給臺當局,而國民黨非但沒有返還,反而將房屋所有權移轉登記為“黨有”,屬於“不當取得財産”。

據報道,由於年代已久,根據現有數據無法確認“防務最高委員會第227次常務會議決議”的具體內容,僅能根據相關公文確認有討論過此事。法官當庭提示相關文件證據,認為有必要調查詳細會議內容,強調必須儘量追尋源頭,請雙方各自追查數據、表示意見。

國民黨委任律師張少騰則指出,國民黨認為458筆公有“特種房屋基地”是1945年4月根據決議轉賬取得,國民黨行管會派人赴南京、青島調閱資料後,整理後卻查無相關歷史資料。國民黨方面已去函大陸,預計將於下月19日再度赴青島確認所需資料,以供法院調查,厘清爭議。

張少騰表示,依據相關歷史文件資料,國民黨在對日抗戰結束後,以人民團體身份接受“中華民國”政府以日産作為補償,符合當時有效的法令,也無違反“黨産條例”第4條,屬於國民黨合法、非不當取得的財産,不應被“充公”或追徵價額。

據報道,全案定於7月3日下午續行審理。由於國民黨預計申請停止執行,張少騰表示,已去函臺當局“行政執行署”請求先拍賣“非辦公處所地”,但對方回函稱要詢問“黨産會”意願,而“黨産會”尚未作出説明。

臺當局開始拍賣國民黨黨産

蔡當局上臺以來,大力清算國民黨黨産。此前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臺法務部門“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于5月17日首度拍賣國民黨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嘉興街的兩處黨工宿舍,底價分別為332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合人民幣707萬元)、1900萬元(約合人民幣405萬元),共計5220萬元(約合人民幣1112萬元)。

據報道,目前,臺法務部門已陸續查封了國民黨松山區黨部、金門縣黨部等多處不動産。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鐘志正稱,目前查封的國民黨土地與建築物總值約6.2億元(約合人民幣1.3億元)。

去年8月,國民黨曾赴臺當局“不當黨産處理委員會”申報國民黨財産,稱截至2016年底,現金約4.3億元(約合人民幣9162萬),土地147筆,房屋126棟,潛在負債78億元(約合人民幣16.6億),不過相關資料仍然被民進黨質疑還有財産沒申報。

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當時指出,根據臺財政部門2006年10月4日的調查,國民黨土地593筆、建物418筆;黨營事業土地588筆、建物1417筆;國民黨附隨組織部分,“救國團”土地53筆、建物98筆;民眾服務社土地15筆、建物8筆;數據與國民黨向“黨産會”申報的數量都有明顯差距。

吳沛憶稱,國民黨經過馬英九執政8年後,黨産總筆數明顯大量減少,請國民黨及吳敦義必須清楚説明。 她還稱,國民黨不斷變賣土地、黨産,如今卻申報資産僅4億3000萬新台幣現金,完全不合理。(海外網 姜舒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