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出臺的便民新舉措顯示,從5月21日起,民航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開始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一號航廈上線試運作。

記者了解到,民航臨時乘機身份證明是旅客在乘機出行時,因身份證件丟失或忘記攜帶,經機場公安機關進行身份核實後出具的臨時性乘機身份憑證。2017年首都機場公安分局共辦理紙質臨時乘機身份證明達30萬份,節假日高峰時每天辦理一千余份。

今後,乘客不必再排隊補辦紙質證明。凡是在首都機場一號航廈乘坐國內航班的中國籍旅客,確因身份證件丟失或忘記攜帶的,均可通過“國門公安”APP進行線上辦理,旅客可在任何地點使用手機申請辦證,到達機場後憑二維碼確認身份後快速通關登機。為了滿足不同旅客的習慣和需求,在原辦證處先期加裝了自助辦理終端,可以實現臨時身份證件自主辦理。

據悉,目前民航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先期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一號航廈試運作,隨後將在首都機場各航廈全面推廣應用。官方消息顯示,此舉是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公安分局為了提高臨時乘機身份證明辦理效率,給旅客提供更為便捷的出行體驗,運用科技資訊化手段解決民航服務中的難點問題,首都機場因此獲批公安部“網際網路+可信身份認證平臺”全國首批試點單位。

■ 記者體驗

身份資訊審核通過不超2分鐘

昨天,記者下載了這款名為“國門公安”的APP進行線上體驗。

根據“使用指南”提示,電子臨時乘機證明的申請流程為輸入資訊、人像識別、驗證身份、等待審核和審核通過。

在輸入手機號和短信驗證碼進行登錄後,APP主頁隨即出現“辦理電子臨時乘機身份證明”一欄。記者點擊“去辦理”後,需要輸入姓名、身份證號、航班資訊、航班日期、航廈、航空公司等資訊,隨後進行人臉識別。

人臉識別之後,顯示狀態為“身份資訊認證通過,待審核”。記者昨天體驗發現,從身份資訊進入審核狀態到收到短信提示“審核通過”,整個過程不超過2分鐘。

在審核通過之後,乘客通過APP就可以使用電子臨時乘機證明。

需要注意的是,身份認證資訊需要進行人員面部圖像與基礎資訊認證,認證通過後即可正常使用,有效期為2天。在試運作期間,電子臨時乘機證明的申請時間為早6點到晚9點半,乘客只能在這一時間段內申請。

臨時身份證辦後好要怎麼用?

申請成功後,乘客就可以前往航空公司專用通道辦理登机證(試運作期間專用通道為1號航廈K14值機櫃檯)。到現場後,點擊“使用電子臨時乘機證明”,人臉識別通過後在指定掃碼機上出示二維碼進行驗證,驗證通過後即可領取登机證。

之後,乘客可到4號安檢通道出示二維碼進行安檢認證(試運作期間專用通道為1號航廈4號安檢通道),安檢通過即可正常登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