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維穩工作要強化三項責任 打好三場硬仗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 張子揚)中央政法委21日召開全國維穩工作視頻會議。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出席會議時強調,要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決打好排查防禦仗、難題殲滅仗、應急處置仗“三場硬仗”,切實強化地方屬地責任、部門主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三項責任”,切實化解不穩定因素,不斷鞏固和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局面。

陳一新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發展轉型期、深化改革攻堅期、社會矛盾疊加期,風險挑戰更加複雜多樣。近期以來,社會穩定風險呈現一些新動向新問題,尤其是一些地方相繼發生重大惡性案件。我們要把握維穩領域重大風險的趨勢、特點,強化排查、防範、化解、處置等各個環節,努力把矛盾問題和重大風險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牢牢掌握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主動權。

陳一新要求,要堅持消化存量問題與防控增量問題相統一,改進工作方法,同步同向發力,打出“組合拳”,著力打好“三場硬仗”。打好排查防禦仗,健全完善社會矛盾糾紛滾動排查機制,探索建立立體化、全方位的社會穩定風險預警系統,對可能引發不穩定事件的重大問題隱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提前發現、準確預報、精準預防。打好難題殲滅仗,對一些長期遺留的“老大難”問題,統籌謀劃、綜合施策,集中攻堅一批重大利益訴求問題。打好應急處置仗,加強處置對策和機制研究,分類制定預案,妥善處置群體性突發事件。

陳一新強調,維護社會穩定容不得半點馬虎和懈怠,要強化落實“三項責任”,推動各項維穩措施落到實處、抓出成效。強化地方屬地責任,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切實承擔起屬地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嚴防矛盾上交、問題上行、風險外溢;建立和堅持領導幹部每月走訪基層大接訪制度,認真負責地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強化部門主管責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統籌指導推動主管行業領域做好維護穩定工作。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引導企業履行好社會責任,發揮保障職工權益、化解內部矛盾的主體作用,完善內部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權益保障機制,解決好職工切身利益問題,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確保行業平安穩定。

陳一新強調,各級黨委政法委要強化督導問責,對涉穩問題突出的地區、行業、領域,組織開展專項督查,對因重視不夠、工作不力、矛盾化解不及時,導致發生重大問題的,要嚴肅問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