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主流媒體《莫斯科共青團報》5月15日以《遠東投資環境的特點——是什麼阻礙了中國商人與俄羅斯的合作?》為題,對黑龍江商人沈永躍在俄遠東投資的遭遇進行了報道,對該地區投資環境提出質疑。全文如下: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正在擴大俄中之間的合作,但對投資者有利的投資環境是否全面覆蓋?

在烏蘇裏斯克歷經四個多月對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投資者沈永躍的調查,維護中國企業家權益的律師安東·阿拉尼瓦爾懷疑,目前的投資環境中存在著對外商的非法壓力。

今年61歲的中國公民沈永躍積極投資濱海地區商業開發,他從事酒店業務並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建設了酒店。官方相關程式的拖延影響了酒店投入運營,以致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2017年12月,一個名為菲洛諾夫的人找到了沈永躍,自稱知道如何以合法的方式加快官方程式的推進,並表示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有償解決。沈永躍同意了他的建議並預付了服務費。

然而,在2018年1月支付了所謂的“服務費”後,烏蘇裏斯克內務部門調查員阿列克·多羅契夫依據俄羅斯《刑法》第291條,對沈永躍提起了刑事訴訟,並在同一天對他作出了監禁的決定。

沈永躍的律師安東·阿拉尼瓦爾認為,調查人員對沈先生的經濟狀況比對案件情況更感興趣。

“訴訟過程中的一個情況引起了我的注意,該案文件包含了沈永躍資産的詳細清單,包括他在其他企業擁有的股份、汽車、流動資金等資訊。從文件的數量和細節來看,法院對於沈永躍資産調查的興趣,遠遠超過對案件本身的調查。在沈永躍入獄的4個月裏,僅審問了他幾次,並且沒人給出直接回復。”安東·阿拉尼瓦爾説,這位患有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中國老人的病情在入獄期間日漸嚴重。

“即使不專業的人都看得出沈永躍的身體情況十分不好,但調查員卻拒絕了沈永躍體檢的申請。”安東·阿拉尼瓦爾説,當調查員終於同意了體檢申請時,看守所的負責人卻非法拒絕執行。很明顯,他們正在跟沈永躍進行某種“遊戲”,繼續留在看守所將會威脅到沈永躍的生命安全。另有資訊表明,他們正在對沈永躍施壓,迫使他自願同意查封其全部資産,如不同意,將受到那些無恥之人的逼迫。

安東·阿拉尼瓦爾表示他正試圖使沈永躍儘早釋放,俄羅斯國家安全委員會協調理事會的專家參與了監督,正式信件已發送給俄羅斯聯邦總統,偵查委員會與總檢察長辦公室要求對情況進行監督和核實。

這起事件已引起了社會廣泛共鳴,同樣的手段、甚至許多中國商人類似事件中的中間人都是同一人。

“今天,在這個地區至少已發生了10起類似案件。手段和所謂能‘解決問題’的人都是相同的。我必須説,這種做法之前曾被一些執法官員使用過,特別是用於對付薩哈林地區的南韓商人。”安東·阿拉尼瓦爾説。

一些律師和社會活動家對濱海邊疆區華人群體日益嚴峻的現狀予以了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俄羅斯聯邦大使館對此尚未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