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垃圾分類創新:辦“道德銀行”“道德分”換日用品

  江蘇省揚州市梅嶺街道錦旺社區中的“道德銀行”和兌換超市。 朱曉穎 攝

中新網南京5月18日電 (記者 朱曉穎)“我們這個小區可憑分類回收的垃圾,兌換‘道德分’;分值存進‘道德銀行’,居民可在兌換超市中用‘道德分’換取各種生活必需品。”江蘇省揚州市梅嶺街道錦旺社區黨委書記戴素麗18日説。

報紙、紙箱、書籍、塑膠瓶、易拉罐、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廢鐵、廢銅、廢舊傢具等都可以兌換“道德分”,用分值在兌換超市中換取生活用品。 朱曉穎 攝

江蘇正對鼓勵垃圾分類的創新做法進行更大範圍推廣,辦“道德銀行”、以“道德分”在兌換超市換取日用品便是其中之一。該舉措受到試點社區居民的大力歡迎。

每位參與的社區居民將領取一張社區“道德銀行”儲蓄卡,每個人的垃圾分類回收行動、各種美德行為,最終都將轉化為生活物品。 朱曉穎 攝

記者在錦旺社區看到,“道德銀行”緊挨著兌換超市。超市門口張貼著再生資源碳積分兌換表。報紙、紙箱、書籍、塑膠瓶、易拉罐、電視、冰箱、洗衣機、空調、廢鐵、廢銅、廢舊傢具等在“榜單”上被標注了不同的分值。不少大媽提著舊報紙、紙箱、瓶瓶罐罐前往稱重,兌換積分。超市內,大米、零食、醬料、飲料等各類生活用品琳瑯滿目。商品前有積分兌換標簽,標明瞭不同的兌換標準。

兌換超市內,各類生活用品琳瑯滿目,大米、零食、醬料、飲料等商品前有積分兌換標簽,標明瞭不同的兌換標準。 朱曉穎 攝

兌換超市負責人李紅軍告訴記者,每位參與的居民將領取一張社區“道德銀行”儲蓄卡,每個人的垃圾分類回收行動、各種美德行為,最終都將轉化為生活物品。在他的數據後臺,能夠直觀看到社區會員的積分儲值、兌換情況。

  江蘇省揚州市梅嶺街道錦旺社區中的回收車輛。 朱曉穎 攝

李紅軍表示,這個社區居住著2500多戶、6000多位居民,現在平均每天可回收200斤紙、400斤塑膠、7至8噸舊衣服等織物。目前超市還提供快遞代收、幹洗代收、宴席預訂、果蔬配送、充值繳費、家電維修等服務。未來,兌換超市還將以此為“入口”,搭載更多的便民服務。

  江蘇省揚州市梅嶺街道錦旺社區中的垃圾分類桶。 朱曉穎 攝

江蘇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揚州已有10家這樣的兌換超市,該模式在泰州高港區引江社區等美麗鄉村也進行了試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