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 于立霄)北京警方18日通報稱,近期警方打掉一個以李某某為中間人橫跨北京、河北的盜銷手機等數位産品的違法犯罪團夥,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4名,起獲被盜手機726部、筆記型電腦10台、平板電腦11台,以及相機、手錶等涉案物品。

據辦案警官介紹,2017年12月,北京警方在全面梳理盜銷手機發案規律的基礎上,逐步查出一個以李某某(女,49歲,河北省故城縣人)為中間人橫跨北京、河北的盜、收、改、銷手機等數位産品的違法犯罪網路。經連續數月的調查走訪、便衣巡控等縝密偵查,警方逐步摸清該犯罪團夥的脈絡及犯罪規律特點。

北京警方經過偵查,掌握該犯罪團夥分為三個環節,一級收贓人員姜某某等3人,以經營店舖或出租屋為掩護,每日下午至晚間在其暫住地周邊約見扒竊人員收購贓物,隨後將贓物藏匿于其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呂家營村的出租房內,並對被盜手機進行解碼刷機,定期以數百元至數千元人民幣不等的價格,銷售給二級收贓人員即中間人李某某。在李某某收得贓物後,與在河北的三級分銷人員廖某某聯繫約定送貨時間,李某某與其丈夫王某某駕車送往廖某某處。

辦案警官介紹説,因為相關涉案人員多有扒竊、盜竊等犯罪前科,具備一定反偵查能力,這給偵查員的偵查取證帶來一定難度。2018年4月19日、20日,在掌握該扒竊犯罪團夥的犯罪證據後,警方兵分多路,在北京、河北等地分別抓獲李某某、廖某某等扒竊和收贓犯罪嫌疑人14名。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目前,警方已與400余名被盜手機的事主取得聯繫,後續搜尋及辨認工作正在進行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