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震後十年 因愛重生1/12)

發佈時間:2018-05-11 05:4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潘松剛 孫韌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從半山腰眺望四川省綿陽市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十年的時光並沒有寫下遺忘。它賦予這座殘破縣城的,是一片片荒蕪的雜草與揮散不去的悲慟——一個個如火柴盒似的房屋,或是傾斜了被一根根石柱頂著,或是坍塌成了藕斷絲連的瓦礫……街道上,都是前來悼念的人。

離北川老縣城不遠的北川羌族自治縣曲山鎮任家坪,“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館旁,45歲的楊秀華一家人居住於此,開了一家羌族特産店。沾了過往遊客的光,家裏的生意還挺紅火,切牛肉乾、稱核桃,楊秀華整個上午都忙碌不停。

4月23日中午,楊秀華匆忙趕往學校,將9歲的兒子接回家,是為了拍一張有特殊意義的全家福。楊秀華溫柔的目光時不時落在兒子的面龐上,這個男孩出生於地震後第二年5月。楊秀華説,娃娃性格太倔,有時候令她感到很苦惱。這一天,丈夫王能穿了一件紅褂子,裏面是一件遮不住污漬的紅T恤。這件醒目的紅T恤,就是2008年地震後他在廢墟中尋找女兒穿的那一件,多年來他經常穿在身上。

4月24日8點45分,42歲的吳清芳在綿陽市中心醫院接受剖腹産,生下了一個6.8斤的女兒。産科病房裏被幸福籠罩的一家人相互簇擁著,為孩子穿上了嶄新的衣襪。丈夫董強小心翼翼地將女兒抱到病床前。吳清芳的身體雖然還有些虛弱,但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對於在北川中學任教的董強來説,這個孩子的降臨是給這個家庭最好的禮物,“我最大的願望就是她能健康成長。”據統計,他們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後北川縣第1000個再生育家庭。

“5·12”汶川特大地震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人員傷亡所關聯家庭的重建及對其進行人文關懷,是地震後重建的關鍵。為幫助“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員傷亡家庭解決實際困難,堅持以人為本開展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2008年7月25日,四川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員傷亡家庭再生育的決定》。

四川省堅持對災後再生育對象實行全程服務,通過“一站式”服務、一卡通運作、一對一聯繫、一月一隨訪、一家一檔案,努力滿足再生育服務對象的需求。在此基礎上,切實做到確保每個家庭都能得到幫助,確保每一個再生育對象都享受到個性化服務,確保服務對象都能隨時隨地接受服務,確保每一項服務措施都記錄在檔,確保每一例分娩都安全無事故。

2009年12月18日,曲山鎮楊柳坪村劉洪英在原綿陽市計劃生育指導所順利誕下地震後四川首例再生育試管嬰兒。2010年4月17日,全省年齡最大的再生育對象——綿陽市安縣(現更名為安州區)河清鎮49歲的翁正蓉順利生下一女。十年來,再生育家庭的生産、生活得到了很好的恢復,截至目前,四川省已有3542個孩子因愛重生。(文/攝 中國人口報記者 潘松剛 孫韌 特約記者 段雪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