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老男孩和他的672名孩子1/20)

發佈時間:2018-05-07 06:10: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維松  |  責任編輯:吳聞達
支援← →鍵翻頁

“9年前來採訪的記者見到我,都會一愣,覺得我實在不像安康家園的園長。”

行伍出身的胡源忠,曾擔任武警女子特警隊的擒拿格鬥教練。軍人不怒自威的形象,不僅讓媒體懷疑,也讓當年初到安康家園的孩子們懷疑。

安康家園的孩子,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孤困兒童。安康家園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和日照鋼鐵集團共同發起設立,712名孩子在北京、日照的安康家園生活了一年,有一部分後來又陸陸續續找到了父母,最終672名孩子于2009年8月回到成都雙流的安康家園。

“胡爸爸對我們很嚴厲的。以前晚上熬夜看小説,阿姨沒收我們的書。他直接過來罰我們寫讀後感,看多少寫多少。”正在讀高二的小文説。

青春期的孩子難免調皮搗蛋。家園裏的孩子跟人打架了,胡源忠會默默扔過去拳擊手套、頭套、護具,説:“你跟我打。”

胡源忠重在防守,不出拳或出虛拳,只是鼓勵孩子出拳。幾分鐘下來,胡源忠會告訴精疲力盡的孩子什麼才是武德,打架證明不了任何事。

8歲就進入安康家園的小華,平時叫胡源忠“老漢兒”(四川方言中爸爸的意思)。他很喜歡向“老漢兒”學習拳擊和擒拿格鬥,還得過武術比賽的獎牌。剛進家園的小華膽小,常做惡夢。通過習武,小華更加自信。

胡源忠説:“這些孩子受過創傷,會更敏感,需要時間癒合。但我們不能只是同情,而應努力讓他們生活地跟其他孩子一樣,面對現實,找到自信。”為拉近與孩子的距離,他把自己的兒子也接進了安康家園。

除了以管教嚴格著稱的胡源忠,安康家園裏的慈母角色,多由家園裏的“安康媽媽”來完成。這個團隊曾榮獲過“全國三八紅旗集體”。

“園裏的孩子都認自己的‘安康媽媽’,走出去的孩子也都經常惦記自己的‘安康媽媽’。我管不了的孩子,她們都能照顧得服服帖帖。沒有她們在,也許我也堅持不下來。”

除了威嚴,會彈吉他、拉二胡、吹笛子的胡源忠,讓孩子們見識了他的“鐵漢柔情”。

最近,胡源忠把歌曲《成都》重新填詞,教給孩子們彈唱:“讓我掉下眼淚的,不止畢業的愁……余路就要自己走,你向我揮揮手……和我在夢中的安康走一走,直到所有往事都模糊了,也不停留。”

胡源忠説,新詞寫的是孩子和安康家園、和安康媽媽的一些故事:“我其實又琢磨了一下,第一段還得改一改。孩子到底是愁畢業還是愁離家?我得再琢磨琢磨。”

和孩子們共處9年,胡源忠覺得自己的性格也變柔軟了。“現在來採訪的記者,眼神裏已經沒有了我9年前看到的懷疑。”他説,9年時間,自己這個“老男孩”,帶著一幫“小男孩”一起長大。

胡源忠説:“這話其實是園裏一位安康媽媽説的。有一次我帶一幫孩子彈吉他,唱《老男孩》。一個阿姨哭了,説看見一個老男孩帶一幫小男孩在唱,把我也説哭了。”

數據顯示,雙流安康家園已先後有624名孩子高中畢業,其中,282人考上大學,342人職高畢業後就業或參軍。

“有的考上了大學,有的入伍從軍後立功受獎了,有的已經參加工作。孩子們在各行各業都努力勤奮,都是我的驕傲。”胡源忠説。

對於孩子的未來,胡源忠説:“希望孩子們出去後平安平淡、樂樂呵呵就好。”

胡源忠希望家園的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他對今年參加高考的小恒説:“不管學什麼,我覺得你應該考出去。回家機會有的是,但出去的機會可就不一定了。尤其弟弟長大後,你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更不能説走就能走。”

胡源忠説:“咱們的孩子從家園出去以後,更多的是獨自面對。其他孩子出門摔跟頭,家裏還是有父母在做後盾。我常跟孩子們説,你們有這麼多兄弟姐妹,這麼好的‘安康媽媽’,還有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和日照鋼鐵集團,這是你們的溫暖港灣。”

對於家園的未來,胡源忠説,目前園裏還有48個孩子,最小的幾個孩子在讀初二。再過4年,他們也要高中畢業了。那時候,安康家園就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我現在一心一意在家園,打完這場14年的持久戰。”(文/攝 陳維松 組照攝于2018年4月17日-4月21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