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328萬冊兒童讀物 團夥8人獲刑

昨日,北京市三中院,盜版328萬冊兒童讀物的8人獲刑。本版圖片/新京報實習生 陳婉婷

新京報訊 (記者劉洋)昨日上午,涉案328萬餘冊、被稱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破獲盜版圖書冊數最多的案件在北京市三中院終審宣判。團夥8人中,主犯趙春廣以犯侵犯著作權罪獲刑6年半,其他被告人分別被判緩刑到4年有期徒刑不等。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該案呈現家族聯手,分工嚴密;窩點隱蔽,手段多樣;線上線下銜接,産銷一條龍特點。而這些盜版書印刷粗糙、油墨有害、文字錯誤百齣,一旦流入市場,不僅危害兒童身體健康,還影響兒童認知。

8個倉庫起獲逾360萬冊涉案書籍

2016年6月,有匿名舉報稱,北京通州區宋莊鎮某村涉嫌存在存放盜版幼兒圖書的倉庫。接報後,全國“掃黃打非”辦將線索轉至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北京市公安局處理。隨著偵查工作的深入,一起地下盜版圖書的制售交易鏈浮出水面。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2015年至2016年9月,趙春廣夥同其父親趙樹本、其堂弟趙俊豪(另案處理)、雇用工人邢麗彬一起從事盜版圖書活動。

2016年9月,執法機關在北京通州區和朝陽區查獲8個存書倉庫,現場起獲涉案書籍共計3603461冊。經鑒定,其中3281554冊為非法出版物或侵權複製品。

主犯獲刑6年半罰金150萬元

八名被告人相繼被警方控制。一審法院認為,被告人趙春廣、趙樹本、趙俊豪等6人以營利為目的,未經著作權人許可發行文字作品,情節特別嚴重,均已構成侵犯著作權罪。

此外,團夥明知盜版行為違反法律規定,為逃避查處,趙春廣還躲到老家河南新蔡縣。被告人蘇進學、張瑞明在明知其犯罪情況下,為其提供隱藏處所,幫助轉移並窩藏在開封市某小區,均構成窩藏罪。

一審法院以犯侵犯著作權罪,判處趙春廣有期徒刑六年六個月,並處罰金150萬元;其他被告人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一年至有期徒刑四年不等。

趙春廣等4人不服判決,上訴至三中院。三中院經審理認為,一審法院判決認定各被告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正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式合法,維持原判。

主審法官、三中院刑二庭庭長王海虹介紹,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獲的盜版圖書冊數最多、少兒出版物碼洋最大的案件。

■ 追訪

盜版流行繪本 影響兒童認知

整個盜版交易鏈中,以趙春廣為首,其和上下游聯繫基本通過電話、QQ、微信,交易主要使用現金和支付寶;趙樹本協助經營;趙俊豪負責開車送貨;邢麗彬負責配送圖書。

具體來説,趙春廣等人將繪本樣本交由私人掃描、排版,再發至指定的地下印刷廠、裝訂廠進行印刷、裝訂,最後將圖書分別運往趙春廣、趙樹本在北京通州區、朝陽區租賃的倉庫。

這些圖書少部分在趙春廣、趙俊豪等人開設的網店零售,以快遞方式發往全國各地,絕大部分批發至朝陽區王四營圖書市場。在該地區的個體商戶張雨辰、王芬霞,所售盜版書基本全部來自趙春廣處,進價為1.2元到1.6元左右,售價1.7元至4元不等。

據了解,這些盜版圖書主要為市面上流行的兒童書籍,涉及數十家出版社1800余種圖書。

其中包括法國兒童科普經典“第一次發現”系列叢書(接力出版社)、日本繪本“可愛的鼠小弟”系列(南海出版公司)、“聰明豆”系列繪本(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英國繪本《我爸爸》(河北教育出版社)、德國繪本《牙齒大街的新鮮事》(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等。

“這些盜版書成本低廉、印刷粗糙、油墨有害、畫面模糊不清、文字錯誤百齣,危害兒童健康,且影響認知。”主審法官王海虹表示,該行為還蠶食正版圖書的利潤,擾亂文化市場秩序,因此要嚴厲查處盜版活動,依法判決犯罪分子,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

■ 講述

應聘司機送貨 進價僅1元多

據邢麗彬供述,自己2016年2月應聘司機時,就知道“趙春廣是幹盜版圖書的買賣”。

他主要負責運輸運送盜版圖書、管理庫房,月薪4000元。具體來説,趙春廣的幾個庫房裏堆著不同的兒童盜版書籍,他會按照訂單到不同庫房取貨,之後配書、裝車、運送到王四營圖書批發市場給訂書人。

每個月,邢麗彬都要運送到王四營的書商每家幾千本盜版書。這些書雖然標價二十元以上,但進貨價一本只有一元多。“如果書是正版的,即使批發也不可能這麼便宜,所以這些書商都知道是盜版書。”邢麗彬説,他從2016年2月16日到8月30日大約共運送一百萬本。

這些盜版書一部分運送到上述市場個體戶王芬霞的店裏,而她連營業執照都沒有,挂著別人的照賣盜版書。王芬霞説,盜版兒童繪本進貨價1.6元一本,便宜又好賣,平均半個月從趙春廣處進一次貨,每次進2000多本。至今從她店裏賣出1.6萬本書,共賣了3萬餘元。

另一名書商張雨辰供述,自己之前是快遞公司客服,趙春廣經常到其公司發快遞賣盜版書。二人認識後,她發現趙春廣生意越做越火,很容易掙錢,便請教怎麼操作。於是在王四營書市做起盜版書買賣,她1.2元每本進貨,再加價6分錢批發出去,掙了15萬餘元。

■ 連結

五年來侵犯智慧財産權案下降

北京市三中院表示,該院轄區5年來審理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案共249件,調研發現,發案數大幅下降,開始由線下轉移到線上。

王海虹介紹,該院轄區(包括朝陽、順義、通州、懷柔、密雲、平谷6區)249件侵權案中,2013年158件,2014年43件,2015年16件,2016年11件,2017年19件,2018年至今2件,發案數大幅下降,反映出國家打擊此類犯罪的堅定決心、突出力度和良好效果。

具體來看,侵犯著作權類犯罪發案最高,且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該類犯罪開始從線下轉移至線上,出現在手機軟體客戶端、網頁等新載體上。

王海虹表示,針對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窩點隱蔽、手段多樣、聯絡鬆散的特點,建議加強部門間聯合執法,提高打擊力度;重視在網際網路上打擊,加大對文學網站、視頻網站上傳作品著作權合規性的監督;加強對電商平臺銷售商品的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