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椪柑滯銷 農戶挖坑填埋

昨日,一段浙江衢州果農因為椪柑滯銷,而將種植出來的椪柑倒入大坑掩埋的視頻引起關注。北京青年報記者24日從當地果農和農業管理部門了解到,今年衢州確實出現了椪柑滯銷的情況,滯銷原因主要是全國柑橘增産、衢州産椪柑今年果型偏小等。為了減少損失,當地部分果農將椪柑的果皮剝下曬乾當陳皮出售,而果肉則直接扔掉。

果農將滯銷椪柑倒入大坑

衢州市柯城區的果農林先生24日告訴北青報記者,網上視頻中的情況從本月初便已經出現。在柯城區,有好幾個類似的大坑,供果農掩埋椪柑。

“有些果農家的椪柑賣不出去就會隨意扔掉,腐爛以後味道很大,今年村裏和農業管理部門找了幾處大坑,果農可以就近把椪柑運過去倒在坑裏掩埋。”林先生説,“一般椪柑在春節後的銷售時間集中在4月中旬以前,再往後椪柑就會爛掉,所以現在這個時間果農家裏的椪柑該賣的賣,該扔的扔,基本都處理完了。”

  農戶將椪柑倒進坑裏

林先生家今年收穫了2萬多斤椪柑,除了部分銷售出去外,剩下的椪柑都被他剝去了果皮,準備將椪柑皮曬乾後作為陳皮出售,而果肉則直接扔掉了,“這麼做總比全部爛掉強,能回一點兒本吧,但今年肯定是賠錢的。”

收購價僅是往年同期1/5

衢州市民薛先生的父母在鄉下種有椪柑林,去年年末他們家近4畝地一共收穫了2萬噸左右的椪柑。

“椪柑一般是在年末的時候收穫,然後出售一部分再儲存一部分,之所以要儲存一部分,是因為剛剛摘下來的椪柑果肉較硬,需要儲存3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釋放出特有的香甜,還有一個原因是年後收購商給的價格會更高一些。”薛先生説,“收購商往年都是來收的,果農在家等著就行,去年同期收購價在每斤1.5元左右,還比較高,但是今年來的收購商特別少,而且把價壓得很低,每斤只有3毛錢。”

收購商不到府,導致果農儲存的椪柑大量滯銷,而村民如果自己把椪柑運出去銷售,也並不划算,“所有的柑橘只能賣幾千元,這些錢還不夠包一輛大貨車,而且農戶沒有銷售渠道,即使運出去也不知道賣給誰,與其這麼折騰,還不如就地處理掉。”薛先生説。

當地種植戶告訴北青報記者,椪柑是衢州最著名的農産品,已經有幾百年種植歷史,果樹一般種植後3年即可挂果,平時也比較好打理,適度施肥和剪枝就可以了,而且現在果農一般也不會給椪柑噴灑農藥。

今年,為了幫助果農售果,當地也想了一些辦法,有超市前去種植地運出椪柑低價出售,還有單位購買椪柑贈送給市民,但是僅僅靠本地市場,很難消化掉所有滯銷的椪柑。

多種原因導致滯銷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衢州椪柑並不是第一次遇到滯銷。2008年初,受冰凍災害影響,衢州椪柑就出現過滯銷情況。2009年初,受到柑橘大實蠅事件影響,衢州椪柑也是滯銷。2016年初,受凍害影響,再次出現滯銷。

當地政府近年來一直引導農戶適度減少椪柑的種植總量,提高果品品質。

衢州的椪柑種植總量近年呈減少趨勢。2009年衢州椪柑總産量還有96萬噸,到2015年産量只有近65萬噸了,而2017年降低到40萬噸左右。

當地果農表示,椪柑的産量受到天氣影響,每年都會上下浮動,一般産量少的時候價格就會比較高。除了産量因素,當年的果品品質、出口因素等也都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不過相比往年,今年的滯銷情況尤其嚴重。

衢州農業局經濟特産站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滯銷情況,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這一季全國柑橘産量都很大,砂糖橘的産量甚至翻番,間接影響到所有品種柑橘的銷售。二是2017年衢州遭遇乾旱,還有黑點病,導致椪柑果型偏小,外表不好看。三是出口受阻。”

“以前衢州的椪柑籽多、水分少、果肉偏硬,所以我們正在逐步推廣改良種植品種,同時淘汰品質較低的果園,盡力避免類似今年這樣的滯銷。” 衢州農業局經濟特産站工作人員説。

文/本報記者 楊凡 實習生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