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距翻船事故發生地百餘米外,一艘龍舟停在桃花江邊。

昨日下午,肖家船閘的通航進口門打開,出口門關閉,和事故發生時的狀態一樣。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王婧祎

■ “桂林2艘龍舟翻船 17人遇難”追蹤

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從桂林市委宣傳部獲悉,國家安監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已于前日帶領調查組趕到桂林,會同廣西壯族自治區調查組,一起對發生於4月21日的桂林龍舟翻船事故進行調查,調查結果會第一時間向公眾公佈。

4月21日下午,桂林市秀峰區肖家村附近的桃花江上發生龍舟側翻事件,導致多人落水,17人死亡。有目擊者稱,事發時三艘龍舟前進時遇到一座橡膠水壩,水壩一側供船舶通航的閘道門未開,龍舟直接衝壩失敗後側翻(新京報連續報道)。

事發前橡膠壩內水未放空

公開資料顯示,事發船閘名為肖家船閘,屬於桂林市兩江四湖環城水系建設的一部分。

昨日中午,新京報記者來到肖家船閘旁邊的兩江四湖辦公室,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員説,事發時,值班的同事“那個時間應該是吃午飯。聽同事説大概1點半走到半路接到村民電話説出事了,根本沒有等到這邊來就……”

該工作人員説,從同事那裏到船閘,“慢點的話,二三十分鐘吧。”

一位事故發生時在龍船上的村民説,他們抵達肖家船閘時,橡膠水壩處於“半癟不癟”的狀態,全部被水覆蓋,並不算很高。

據上述周姓工作人員介紹,橡膠水壩是中空的,其高矮由內部充水量的多少控制,不下雨的時候會把橡膠壩裏的水充滿,把壩攔住,水壩上游的水就可以蓄起來,“上游有水,就可以走船”,下雨水多的話就把橡膠壩裏的水抽出來,“就塌下去了”。之所以橡膠壩內充水而不是充氣,是因為“充氣分量壓不住,水流大的話會衝擊”。

周姓工作人員解釋,事故發生頭一天桂林下了雨,他們就把橡膠壩裏的水放掉了,但沒有完全放空,因此村民看到的是“半癟不癟”的狀態。

龍舟不允許從壩上通過

對於村民衝壩的行為,周姓工作人員表示,正常情況下不允許船從橡膠壩上通行,“壩是橡膠的,要從上面過的話會摩擦,會把壩弄壞的”。

新京報記者看到,在水壩旁邊道路上豎著一塊警示牌,上面寫著多項對橡膠壩的保護措施,其中包括“嚴禁竹排、船舶及竹、木等接近或通過壩面”,但這塊警示牌面向道路,在河道中並不能看見。

周先生説,一般是要求船隻從水壩旁邊的閘道內通過。具體操作流程是,船行駛進閘道以後,“把兩邊(閘門)一堵,水位抬高。(水位)本來和下游一樣平,船開進去,閘門一關,灌水進去,灌的和上游一樣平了,就把出口打開,開出去。”

這個過程既需要時間,也需要考慮是否具備通航條件。周先生説,由於頭一天已經把水壩裏的水抽掉了,上游水位沒有那麼高,“上面沒有水過來,(船)根本就出不去。”

船閘管理方未提前接通知

4月21日下午,桂林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員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秀峰區村民私自組織在桃花江練習劃龍舟,此前曾報備但並未通過,事發前一天還進行相關安全警示。

新京報記者走訪了多位龍舟上的村民,均未曾聽説過安全警示事宜,但他們也表示,牽頭者可能知道,他們只是跟著坐龍舟玩的。一位70歲的老人説,這麼多年都沒聽説過報備的事情。

周姓工作人員説,如果村民提前與他們聯繫,一般會提供方便。但據他了解,事發當日村民並未提前和他們聯繫,而是中午到了水壩才打電話。

4月23日下午,新京報記者來到桂林市委宣傳部。宣傳部一位劉姓工作人員説,國家安監總局有關負責人已于前日帶領調查組到了桂林,會同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調查組,一起對事件進行調查,調查結果出來後會第一時間向大眾公佈。

■ 追訪

救援難度大 非常規打撈

龍舟翻船事故將近9個小時的救援中,桂林市公安局漓江分局漓江派出所所長秦剛與退休老協警王六四等連續不斷下水搜救,先後打撈起10具遇難者遺體。

秦剛説,事故前兩天桂林下了大雨,河水渾濁、水流湍急,給救援工作帶來了較大難度。“按照常規搜救方法潛水打撈,不太適合現場環境,要採取特殊方式打撈。” 據新華社

新京報記者 王婧祎 實習生  張一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