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信祝賀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強調

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 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 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新華社福州4月22日電(記者朱基釵、黃鵬飛)在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峰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向出席會議的各界人士表示熱烈的歡迎。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當今世界,資訊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習近平説,2000年我在福建工作時,作出了建設數字福建的部署,經過多年探索和實踐,福建在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對建設網路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作出戰略部署。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就是要適應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資訊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

習近平指出,本屆峰會以“以資訊化驅動現代化,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展示我國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最新成果,交流數字中國建設體會和看法,進一步凝聚共識,必將激發社會各界建設數字中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資訊化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22日上午,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開幕。開幕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他説,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路強國戰略思想和各項指示要求,落實全國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數字中國建設,加快突破核心技術,推動基礎設施優化升級,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積極釋放數據紅利,讓資訊化發展更好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22日至24日舉行,由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福建省政府共同主辦,包括主論壇、分論壇、成果展覽會、報告發佈、最佳實踐推介等環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網信部門負責人、行業組織負責人、産業界代表、專家學者以及智庫代表等約800人出席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