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小夥阿德里安(右)學做燒餅,師傅周凱強調和面發酵是最難的技術。

4月20日清晨,縉雲城區的一家燒餅店內,26歲的菲律賓小夥阿德里安和58歲的姑姑伊麗莎白向師傅周凱作揖告別,他們要回菲律賓準備開燒餅店了。

阿德里安的父親是一名成功商人,在菲律賓擁有2000平方米的豪宅和莊園。阿德里安是家裏的長子,這個本來跟著父親做生意的富二代,一個月前一次偶然的機會,吃到了縉雲燒餅,於是就對這種燒餅的味道唸唸不忘。之後,阿德里安找到周凱開始學做縉雲燒餅。

“父親的錢是父親賺的,我也要學會賺錢。我喜歡吃燒餅,我要在菲律賓開家燒餅店,我相信燒餅會在菲律賓暢銷。”阿德里安説。

晚上住高檔酒店

白天在燒餅店當學徒

縉雲縣香溢大酒店是該縣唯一的四星級酒店,阿德里安和姑姑在此已經居住了半個月。

晚上7點到早晨7點,姑侄倆住在酒店,其他時間他們都呆在周凱的燒餅店裏。

41歲的周凱是縉雲燒餅手藝的傳承人,2016年,他被評為縉雲縣“燒餅高級師傅”。

阿德里安和姑姑來店裏學手藝半個月,每人要交5000元的學費,對此周凱和阿德里安都非常坦然。“學習當然要交學費了,收了錢我會負責教會他們。”周凱説。

阿德里安和姑姑在廚房裏和面,包餡,往烤爐裏貼燒餅,用火鉗夾出烤熟的燒餅,動作雖然不熟練,但做得細緻認真,周凱不時地在一旁指點一二。

阿德里安的中文不算熟練,但能勉強和周凱溝通交流。

做完一爐燒餅後,周凱會細心點評。阿德里安隨身帶著筆電,周凱的評點和指正阿德里安都會用英文記錄下來,“我要好好溫習,爭取早日出師。”

“做餡料、包燒餅、往爐內貼燒餅的手藝他們已經初步掌握,但和面發酵技術還欠火候,這也是縉雲燒餅裏最難的技術,他們離開縉雲後,我會每天抽時間在網上對他們的和面技術進行指導,直到他們學會為止。”周凱告訴記者。

家有豪宅莊園

學做燒餅是因為自己喜歡吃

阿德里安出生在菲律賓馬尼拉市,但血管裏流淌著是中國人的血:幾十年前,阿德里安的爺爺從福建漂洋過海去了菲律賓,阿德里安的父親和姑姑都出生在菲律賓。

阿德里安能講閩南話和書寫中文,但説普通話卻有些吃力。阿德里安的中文名叫蔡清遠,姑姑叫蔡婷婷。

阿德里安的父親常年在義烏、廣州以及菲律賓馬尼拉三城之間奔走,在馬尼拉經營一家頗具規模的日雜超市。幾十年生意場上的摸爬滾打,使阿德里安的父親積累了不菲的財富。“我們家在馬尼拉有2000平方米的莊園,家境應該算富有。”阿德里安告訴記者。

阿德里安是家中唯一的男孩,阿德里安還有兩個妹妹。阿德里安説:“父親一直想把我培養成他生意的接班人。”

大學畢業後,阿德里安跟父親來到義烏做日雜生意。但阿德里安説,他對繼承父親的生意興趣不濃。

一個月前,阿德里安在義烏的一家縉雲燒餅店吃到燒餅後,瞬間被燒餅的味道吸引,當下決定要回菲律賓開一家燒餅店,“這是我喜歡的味道,縉雲燒餅在菲律賓一定大有市場。”

小小的縉雲燒餅

每年銷售額有15億元

阿德里安説,他準備在菲律賓開三家燒餅店。“菲律賓人喜歡這種口味,我相信會火爆的,我幹得一定不會比父親差。”

燒餅是縉雲最具地方特色的小吃,兩年前,縉雲燒餅辦公室應運而生,燒餅辦屬於縣政府直管,目前,應耀強是燒餅辦主任。

應耀強説,目前全球的縉雲燒餅店大概有7000多家,每年銷售額達到15億元。

“像阿德里安這樣來中國學習做燒餅的人越來越多,還有海歸專門來學習燒餅。縉雲燒餅正以中國披薩的形象被海外人士接受,希望阿德里安將縉雲燒餅在菲律賓推廣,祝願他財源滾滾。”應耀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