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經緯客戶端4月20日電(薛宇飛)截止19日,全國已經有29個省、市、自治區公佈了各自的人口數據,與2016年相比,北京、遼寧、山東、河南等9省市常住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均有所下降,而東北地區部分省份已經出現人口自然增長率負增長的現象。

多地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長率雙降

2017年是中國全面實施二孩政策的第2年,但人口出生率已經較2016年有所下降。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數據顯示,全國2017全年出生人口1723萬人,出生率為12.43‰;死亡人口986萬人,死亡率為7.11‰;自然增長率為5.32‰。相比于2016年,常住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分別下降了0.52‰和0.54‰,全年少出生63萬人。

分地區來看,已經有多個省、市、自治區同樣出現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下滑的現象。據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統計,截止19日,中國大陸除寧夏、雲南兩地尚未公佈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外,其餘29個省、市、自治區都在各自的公報中公佈了人口數據。

統計顯示,相較于2016年,山東、河南、湖南、遼寧、青海、重慶、江蘇、北京、上海9省市的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出現了同步下滑。

以山東省為例,2016年山東常住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長率分別為17.89‰、10.84‰,均創下近些年的高點,但2017年卻出現了一些下滑,出生率、自然增長分別為17.54‰、10.14‰。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陳秋霖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iew)表示,在全面實施二孩政策的第二年,人口出生率就出現一些下滑,也在意料之中,“符合生育條件又願意生二孩的家庭,需求會在政策放開的第一年就集中釋放,之後的生育願望則會衝高回落。”

出生率除了受國家政策影響外,陳秋霖認為,中國適婚適育人口比例下降、女性工作參與度提高、人們生育能力下降、撫養成本上升等因素,都會導致生育率持續低迷。

“隨著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人們生育意願的下降,也是自然而然的現象。發達國家過往數十年出生率的變化,也能説明這一問題。”陳秋霖説。

年輕人流走 部分地區人口負增長

出生率的變化,在不同地區也各不相同,一些省份的人口出生率已經很低。

數據顯示,在常住人口出生率方面,有21個省、市、自治區人口出生率超過了10‰,卻沒有一個省份的出生率超過20‰,山東、西藏、新疆三地出生率最高,分別為17.54‰、16.00‰、15.88‰。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對中新經緯客戶端(微信公眾號:jwveiw)表示,中國面臨的人口現狀不容樂觀,即便是人口出生情況較好的山東,這個數據也並不高。

據統計,共有8個省份2017年的出生率低於10‰,從高到底分別是江蘇、內蒙古、北京、上海、天津、吉林、遼寧、黑龍江,吉林、遼寧、黑龍江3個東北地區人口出生率在全國最低,上述三省的出生率分別為6.76‰、6.49‰、6.22‰。

數據還表明,東北三省近些年出生率持續低迷,人口自然增長率也明顯低於全國水準,在一些年份甚至出現負增長。數據顯示,遼寧省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為-0.42‰、-0.18‰、-0.44‰;吉林省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為0.34‰、-0.05‰、0.26‰;黑龍江省2016年、2017年的人口自然增長率分別為-0.49‰、-0.41‰。

而人口自然增長率負增長,與常住人口流失也不無關係。黑龍江、吉林兩省的統計公報顯示,黑龍江2016年、2017年常住人口分別比上一年減少了12.8萬人、10.5萬人,吉林2016年、2017年常住人口分別比上年末凈減少20.29萬人、15.60萬人。

蘇劍認為,東北三省流失的常住人口中,有一部分是年輕人,他們的減少,更加劇當地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的走低。

陳秋霖表示,未來幾年,不管是地方還是全國,出生率繼續走低,可能仍是一個趨勢,因此,適時研究生育政策,並出臺更加積極的生育政策,才能減緩下滑趨勢。蘇劍則建議,可以通過經濟手段鼓勵適育青年生育,如發放補貼、保護女性工作權利、解決好住房醫療教育等。(中新經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