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裝置防“中國式過馬路”闖燈者被噴水霧

裝在人行道邊上的“神器”,行人闖紅燈越線,“黃樁”便會朝行人噴出水霧警告。大冶市公安局供圖

防闖紅燈現新“神器” 闖燈者被噴水霧

湖北大冶新裝置防“中國式過馬路”,警方稱無安全問題,專家表示規範交通秩序還應講究人性化

幾根黃色“鐵樁”分佈于斑馬線兩側,在紅燈狀態下行人一旦越線,“鐵樁”會立刻噴出水霧,同時提示行人“請遵守交通規則”……近日,湖北大冶出現的一種防闖紅燈“神器”,引發公眾興趣。

昨日下午,大冶市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告訴新京報記者,目前還在試點的這套“神器”由“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和“行人過馬路鐳射彩虹道閘系統”組成,包括人臉識別抓拍、鐳射、噴霧等設備,其中噴霧為自來水,不會對行人安全造成影響。

警方表示,該設備確實對闖紅燈有阻礙作用。不過有律師認為,規範交通秩序需要提高全民素質,並非用“噴水”設施就能解決。

闖紅燈噴水 行人圍觀“神器”

一段網傳視頻顯示,這款“神器”安裝在人行道旁,由幾個黃色的“鐵樁”組成,行人一旦在紅燈時越線,就會立刻被噴水。不少行人越線被噴後覺得好奇,對該“神器”圍觀拍照。

“系統從研發到使用,共花費兩個多月時間。”大冶市公安局宣教科萬科長告訴新京報記者,該“神器”由“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和“行人過馬路鐳射彩虹道閘系統”兩大部分組成,包含數據庫在內的先期研發製造共投入130余萬元。

萬科長表示,當地的行人闖紅燈一直難以治理,加之大冶要評選全國文明城市,警方於是聯合當地一家公司,合作開發該系統和裝置。

據介紹,大冶市交警部門前期還曾考察過武漢的馬路閘機、深圳的監控抓拍等防闖紅燈“神器”,最終決定將“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借鑒過來,並增加了噴水霧、鐳射和聲音提醒。

“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由前端抓拍單元、違法曝光單元及後臺數據分析等部分構成,主要通過視頻檢測行人闖紅燈的行為,對人臉進行實時提取和識別,自動儲存闖紅燈的人臉數據並上傳至大冶市公安局大數據偵查實驗中心,通過聯網搜索比對核實違法人員的真實身份,並實時在電子大屏上對違法人員進行曝光。

“行人過馬路鐳射彩虹道閘系統”由鐳射彩虹設備、紅綠燈提示設備和語音警示設備組成。當行人闖紅燈時,系統會發出“您已闖紅燈,現在是紅燈,請不要通行,通行危險”的語音提示,鐳射彩虹燈的照射下,自動噴射水霧對闖紅燈行人進行警告。

灌注自來水 水霧強度經測試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有不少網友對該設備的安全性提出質疑,包括行人會不會因為淋水而著涼或澆壞衣服,兒童因來玩水而帶來安全隱患等。

“會打濕衣服,但水量很少,所以不用擔心污染、受涼、安全等方面的問題。”大冶警方介紹,道閘內部自動恒溫26℃,每天有工作人員灌注乾淨的自來水,對水霧的強度也經過了測試。

警方還介紹稱,行人在過馬路時有時會低頭看手機,語音提醒可以起到輔助作用,這套廣播的聲音也被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不會造成更多噪音,鐳射也起到提醒作用。內部測試過程中,為了不讓鐳射傷害兒童視力,設備在高度上也有所考慮,“從1.2米降到0.8米”,另外道閘設備也不會干擾正常行車秩序。

這款設備防治闖紅燈效果如何?一位民警表示,以前警方執勤人員經常需要勸阻行人橫穿馬路,如今類似情況少了很多,在警力有限的情況下,民警的工作壓力得以減輕。

“闖紅燈的人被噴之後也會覺得不好意思。”不過該民警也表示,一些小孩和年輕人對這款設備頗為好奇,有時會伸腳試探,看到噴水後會收回來。

來自湖北大冶的網友劉先生表示,人臉識別如果把行人的照片挂到醒目位置,會讓行人感覺臉上無光。“我平常夜間下班,即便沒人看到,我可能也不會在沒車的時候闖紅燈了。相對而言,噴水系統更多起一個提醒功能。”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該設備只在當地一個路口試點,以後將會視效果在全市各大十字路口進行安裝,後期安裝費用也將降低一半左右,而屢次闖燈者將會記入社會徵信系統。

■ 觀點

治“中國式過馬路”重在提高行人素質

北京京都律師事務所常莎律師認為,“中國式過馬路”的本質是公眾利用“法不責眾”的心態。隨著時代發展,闖紅燈造成的安全隱患越來越多,全國範圍內交通安全及治安管理整治強度也在不斷加強。大冶市交警用“噴水”的方式懲罰闖紅燈的行人屬於交通管理創新。

不過常莎表示,凡事過猶不及,把水噴到行人身上會對群眾出行帶來諸多不便,可能造成群眾不滿,還會導致群眾對交通設施的破壞,違反治安管理規定。這種懲罰方式很可能激化矛盾,造成公共秩序的混亂。規範行人闖紅燈不僅是道路安全問題,更涉及全民素質,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來提高,而非用“噴水”設施就能解決。

“公眾需要教育和鼓勵,要讓他們能夠意識到遵守交通規則關乎自身安全”,原北京規劃學會會長趙知敬認為,執法講究人性化,整治交通秩序不應依賴“噴水”。

■ 盤點

各地還有哪些防闖紅燈“神器”

“中國式過馬路”,是網友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即“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今年3月,公安部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治理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在全國開展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行人、非機動車闖紅燈等違法行為治理,在此之前,各地的防闖紅燈“神器”也紛紛現身、升級。

深圳市 抓拍可查多次闖紅燈者

去年4月,深圳市在新洲蓮花路口投用了一套人臉識別闖紅燈抓拍設備,該系統通過視頻檢測行人闖紅燈行為,對人臉進行提取、識別,通過實時搜索比對,搜尋同個人是否多次闖紅燈,並可通過數據對接,落實違法人員身份,對違法人員進行大屏顯示相應資訊。

武漢市 自動拉繩系統防闖紅燈

去年8月,繼人行道口馬路閘機、行人闖紅燈自動抓拍系統之後,自動拉繩系統又出現在武漢市街頭。當紅燈亮起時,機器自動放下紅色警示帶,防止行人闖紅燈;信號燈變綠時,警示帶自動升起,允許行人通行。

西安市 4張照片鎖定闖紅燈行人

今年3月,西安增設並啟用了10處行人闖紅燈人臉識別系統,該系統4張照片即可鎖定闖紅燈行人。被抓拍的行人,需要前往現場設置的“交通教育處罰站”接受教育,行為嚴重的將面臨20元至50元現金處罰,違法行為將納入誠信系統。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曾金秋 實習生 盧功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