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新京報記者聯繫美國通信廠商高通,高通稱對此事暫不回應。英特爾中國區方面稱,現在是財報發佈前的靜默期,我們已經知曉美國商務部的命令,並將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英特爾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對記者表示,“我們(公司)總部在美國,我們必須執行,我們繼續關注這個事情”。

英特爾稱將執行美國政府決定,高通稱暫不回應;中興通訊繼續停牌;“芯痛”背後國産晶片仍征途漫漫

美國政府禁止7年內向中興通訊出售元器件、軟體和技術,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到高科技領域,國內通信行業首次感受到“芯痛”。

4月18日,新京報記者聯繫美國通信廠商高通,高通稱對此事暫不回應。英特爾中國區方面稱,現在是財報發佈前的靜默期,我們已經知曉美國商務部的命令,並將遵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英特爾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楊旭對記者表示,“我們(公司)總部在美國,我們必須執行,我們繼續關注這個事情”。

當天,中興通訊在港交所公告稱,將延期披露2018年一季報,股票繼續停牌。針對外媒有消息稱中興可能將無法使用谷歌安卓系統,中興方面回應表示,公司目前尚在核實事件的真偽,需對整體事件評估後才能清楚對公司的具體影響。

中興遭遇晶片危機給國內其他科技廠商敲響了警鐘,面對升級的貿易摩擦,國內晶片産業存在哪些短板?國內晶片廠商與國際巨頭差別有多大?國內通信企業有能力度過這次危機嗎?

1 誰在壟斷通信業核心晶片技術?

目前我國通信業核心晶片依然要依靠大量進口。那麼,是誰在壟斷晶片技術呢?

對通信行業來説業內的一種分類方法是將通信類晶片分為成熟度、可靠性較高的基站晶片和一般的消費終端晶片。前者是中興等資訊通訊技術服務商所要用到的,而後者主要用在智慧手機等數位類産品上。

“(兩者)不可同日而語,(基站晶片)從開始試用到批量使用起碼需要兩年以上的時間,主要玩家有TI、ADI、IDT等廠商”,招商電子發佈的公告表示,高端通信晶片基本上被外國廠商壟斷。

從第三方報告來看,這一市場的核心玩家均為高通,且從份額來看高通均保持著市場龍頭地位。技術諮詢公司Canalys認為,65%的中興手機都包含高通晶片。

跳出通信行業,全球晶片市場上巨頭更多。IC Insights報告顯示,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到了4385億美元,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佔據了整個市場58.5%的份額,這些廠商分別是三星、英特爾、SK海力士、Micron、博通、高通、德州儀器、Toshiba、英偉達和恩智浦,並沒有出現中國廠商的身影。國內最大的半導體企業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的2017年銷售額約為61.6億美元,而十大巨頭中三星電子的銷售額為656億美元,最末的恩智浦半導體的銷售額為92億美元。

早期半導體公司是從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到銷售都一手包辦的整合設備商,英特爾、摩托羅拉和三星皆在此列。80年代末期,産業鏈開始專業分工,高通、聯發科、展訊成為了獨立的IC設計公司,而臺積電、中芯國際則聚焦在圓晶代工,日月光等則是封裝環節的主要玩家。

與代工和封裝測試環節的工藝競爭相比,市場和輿論關注焦點一直是IC設計環節。尤其是智慧手機興起後,高通、英特爾、三星、聯發科、英偉達等多家半導體廠商幾經佈局,逐步形成新的市場趨勢。

StrategyAnalytics最新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智慧手機應用處理器市場出貨量,高通份額增長4個百分點,達到42%,排名第一,蘋果其次,聯發科和展訊均出現下滑。在手機和基站都需要的蜂窩基帶處理器市場,高通2017年出貨量也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收入份額超過50%,英特爾、海思和三星雖然在LTE出貨量增長呈現雙倍數字,但依然落後。

兩份排名來看,高通的競爭優勢是從進入智慧手機時代開始的。這家成立於1985年的公司,從1989年開始累積的CDMA專利和技術,這些專利技術成為今天市場難以逾越的壁壘。英特爾曾幾度想要擠進移動設備市場都無功而返,目前依靠基帶晶片仍在等待5G的新機遇。

2 中國通訊企業對美國依賴程度有多大?

中國通信産業存在無芯之痛。以國內第二大通信技術服務企業中興通訊為例,其去年向供應商採購金額超過百億元。中興通訊2017年財報顯示,中興向最大供應商的採購金額為31.69億元,佔本集團年度採購總額5.46%,向前五名最大供應商合計的採購金額為106.12元,佔本集團年度採購總額的18.28%。不過,中興並未披露供應商名字。

中金公司分析師認為,通信設備的核心零部件中,基站有的零部件是100%來自美國公司,中興有1-2個月的備貨,如果不在這個時間內達成和解,會影響中興設備的生産。這對電信行業,特別是中國運營商網路建設會造成影響,影響未來5G建設。

中興通訊的三大應用領域裏,晶片門檻最高的板塊是RRU基站,這一領域要想實現國産替代,需要較長時間。

芯謀諮詢首席分析師顧文軍表示,這對中興通訊有重大影響,他曾表示,看似龐大的中國電子産業卻處於産業鏈的最下游,即使中興擁有比較多的專利,主要晶片和元器件卻大多來自於美國廠商。

顧文軍在文中稱,僅僅晶片(還不包括為數眾多的元器件)領域,中興通訊就有多達數十家美國晶片供應商,更為致命的是,在中興通訊幾乎所有産品領域、所有細分環節都有著美國晶片的身影,而國內的晶片少之又少。

業內有分析認為,中興在短時間內很難找到替代品。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楊光認為,中國廠商短期內還很難跳過高通,高通控制著智慧手機等終端晶片。

“英特爾也做5G,進度並不慢,但英特爾問題只有基帶晶片,中國OEM(代工)廠商都需要SoC(系統級晶片),所以跟英特爾合作做技術研究、測試等工作可以,使用還很少。華為、三星(晶片)的進度還可以,但基本都是自用。”上述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

被寄予厚望的中國通信行業巨頭華為,其自産晶片目前為華為所用,並不對外銷售。近日,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華為分析師大會上表示,華為不把晶片定位為一塊獨立業務,不會基於晶片對外創造收入。“華為做晶片僅僅定位來承載硬體架構,實現産品的差異化、競爭力以及低成本。到現在為止我們沒有任何想法和計劃把麒麟晶片對外銷售。”

3 下一個被美禁售的中國企業是誰?

4月17日有傳聞稱,美國商務部已向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發出行政傳喚,要求華為提供過去五年向朝鮮、伊朗、敘利亞、古巴和蘇丹出口的全部資訊,配合有關美國對通訊技術出口限制的調查。對此,華為相關人士在4月18日對媒體表示:這是一則假消息,華為並未遭到美國政府調查。

芯謀諮詢首席分析師顧文軍認為,中興事件是在特殊背景下的個案,目前這個階段中美兩國都在尋找籌碼出牌的前夕,會發生任何的可能,而中興可能被抓住了把柄,達成認罪協議就該遵守。這個事情可能最終會繼續通過談判解決,暫時不會擴大。

據相關媒體報道,華為征戰美國市場以來,可以説是屢屢碰壁。技術與資産收購遭到否決(2008年的3Com、2010年的3Leaf和2Wire,2011年的摩托羅拉網路部門),2010年收穫的60億美元Sprint運營商訂單被迫取消,不久前與運營商AT&T的智慧手機銷售合同告吹,與零售商百思買的銷售合作提前中止。

日前,徐直軍對媒體表示,“有些事情放下了反而輕鬆”,“中美之間的問題不是我能説清楚,可以解決的”。

諮詢規劃院主任工程師蔣軍認為,這次制裁的背後可能也有5G的原因。從全球部署來看,中國在5G上更加高調,歐美國家比較謹慎,運營商都有自己的計劃。但如果從對抗角度考慮,可能有這樣的原因,中國的超前,勢必引起美國的擔心。

“華為、中興這樣的企業雖然參與驗證標準制定,話語權會更大,但具體標準到産業化階段,肯定是要考慮到産品設計、專利、方案等多個方面。晶片作為最上游,從目前了解的情況來看,晶片主要提供商還是高通,如果這個時候被限制,對中國廠商不利。”蔣軍説。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