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101歲“勞模”談奮鬥:勤懇務實就能灌溉生活的“幸福之花”(   / 5 )

發佈時間:2018-03-28 12:27:48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李敏軍 等  |  責任編輯:吳亮
分享:

101歲的韋兆良老人精神矍鑠

101歲的韋兆良老人精神矍鑠

人民網馬山3月27日電 (李敏軍、彭遠賀、黃昱梅)“勤懇務實,任勞任怨,就一定能灌溉出生活的‘幸福之花’。”101歲的韋兆良老人的一句話總結了自己的奮鬥史,讓人為之敬佩。

韋兆良的家在廣西馬山縣白山鎮,1917年出生的的他儘管年逾百歲,但依舊精神矍鑠。如今,韋兆良已是兒孫滿堂,兒孫對他也孝順有加,生活過得其樂融融,令人十分羨慕。據老人的家人介紹,老人身體狀況良好,精神狀態也不錯,平日裏生活都能自理,偶爾還幫家裏做飯菜,閒暇時也能騎上自行車到集市上逛逛。

老人一生中最驕傲的事,是作為廣西馬山縣食品公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在1958年被授予廣西壯族自治區“勞動模範”稱號。“年輕時雖然曆盡艱辛,如今總算苦盡甘來,過上了的幸福生活。”韋兆良臉上洋溢著開心的笑容對人民網採訪小組説道。

韋兆良老人説,他16歲進入食品公司工作,在工作中兢兢業業,苦活、臟活、重活都搶著幹。他在食品公司裏最主要的工作,是和同事一起將豬、羊等牲畜送往全國各地,從湖南到廣西邊境、從廣州到深圳……全國各地輾轉,再遠的路程韋兆良也毫無怨言。“從廣西馬山縣將200隻羊送往貴港市,200多公里的路程,我和同事走了10天,樹藤做的鞋子都走爛了,我們終於順利完成了工作任務 。”年輕時的工作點滴仍舊清晰地刻在韋兆良的腦子裏。

因為對工作認真負責、熱心待人,韋兆良得到了領導與同事的尊敬。平凡的崗位上,韋兆良譜寫了不平凡的人生。

韋兆良講述道,他時常對6個子女説起過去的故事,教育他們只要勤勤懇懇,踏實做人,日子一定會越過越好。“工資從19塊漲到36塊,從36塊漲到65塊,再從65塊漲到100塊,如今還有退休金和政府的高齡補貼,擁有如今的幸福生活,我很知足。”

交談中,老人緩緩地從座椅上站起來,拿出一個紅本子,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勞模”榮譽紀念證書,也是這個紅本子,給他的兒女樹立了榜樣。老人63歲的二兒子韋景耀説, 父親是一名老黨員,老人常常提醒他,不能忘記幫他交黨費,做人不能忘本,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都是黨給的,黨的恩情不能忘記。

1   2   3   4   5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