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首頁世相首頁

眼科醫生的“雙城記”1/12)

發佈時間:2018-03-27 00:05:0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視覺中國  |  責任編輯:黃富友
支援← →鍵翻頁

5點半起床,先給女兒做好早餐,然後乘地鐵到北京西站,乘坐7點27的火車,48分鐘到達保定東站,再坐汽車20分鐘到保定兒童醫院……樊雲葳是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週二下午、週四下午、週五上下午在北京兒童醫院出診。從2016年4月份開始,她的週三變得更忙,開始了“雙城記”的生活。

保定兒童醫院受北京兒童醫院託管,樊雲葳是第一批北京兒童醫院保定醫院的帶教醫生之一,也是該院眼科的主任。兩年來,她的每個週三都是這樣過來的。

早餐對於樊雲葳來説很重要,因為有時候就指望著擠出中午這點時間多看幾個病人呢,根本顧不得吃中午飯。所以到了醫院,她會先去食堂吃簡餐。肉夾饃、油條、小米粥、豆漿、拌黃瓜、小鹹菜……基本10分鐘就搞定。

早餐後,樊雲葳放下筷子,換好白大褂,直奔病房。這週三她有兩台手術,得先看看病人的情況。“寶兒,你好棒!”在小病人堆裏,她儼然是一個可愛的家長。手電筒、三棱鏡……在她的眼裏已經是逗孩子的玩具。

出了病房,樊雲葳脫掉白大褂,換上手術服,戴好帽子和口罩,換完綠拖鞋,再換藍拖鞋,洗手,進入手術室。確認所有程式都無誤後,她戴上手套,手術開始。第一個是眼眶深度腫物,經過半個小時的處理,總算取出來了,由於需要,填了一小塊海綿。就是這麼一塊海綿,她反覆確認多遍。“這是人體可吸收的海綿吧?”直到給她看了包裝盒,她才放心下來,一針一針裏裏外外縫好傷口,涂了藥,打好繃帶。轉身走出手術室後,她給家屬交代病情。然後就繼續第二個斜視的手術,又是半個多小時。

走出手術室的門,樊雲葳沒有休息,換上白大褂和鞋,又立馬奔向門診。此刻,同事幫她倒了熱水。“你看,這些姑娘們多貼心,還給我泡了玫瑰花。”她開心地説。她説其實自己喜歡喝咖啡,但是早上一般都不敢喝。“因為上午有手術,喝了咖啡容易手抖。”

“寶兒,咱們來做個遊戲,你從門那邊朝我這邊走過來。”“寶兒,你看這是什麼呀?”這是樊雲葳在給孩子做檢查,聲音細柔。她的手機鎖屏是一隻小狗。為了逗孩子配合檢查,她總是拿起手機問:“寶兒,你看到阿姨手機裏的小狗狗了嗎?”

就這樣,一下午門診十多個病人,也只有叫下一個病人的時候,她才有時間喝一口水。到後來,能明顯感覺到她的聲音有點沙啞。

門診結束後,樊雲葳又去看了上午手術的兩個小病人。看到兩個孩子情況不錯,她離開醫院趕15點59分的高鐵返回北京,結束一天的“雙城記”。回程路上,她還要處理手機群裏隨時都可能發過來的檢查結果和一系列問題。不管是在40分鐘的高鐵上還是20分鐘的汽車裏,聽到的都是她在微信上的遠端指導。

“雖然累,但是習慣了!”樊雲葳説。忙碌的工作,讓她的女兒也經常抱怨:“媽媽,你在醫院和在家裏完全是兩個人。對病人那麼好,有時候對我卻很兇!”她笑笑説,沒辦法,工作嘛。(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