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圖片來源:新華社)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鬥出來的!”3月20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習近平的講話飽含對人民的深情與讚美。中國人民書寫時代畫卷,人民領袖習近平則為新時代的中國擘畫壯美藍圖。

從鄉村振興到脫貧攻堅,從高品質發展到科技創新,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到實戰化練兵。2018年兩會,習近平多次用生動形象的描述,展現當今中國的自豪和自信,描繪未來中國的美麗圖畫。

“畫”出社會主義大廈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需要四梁八柱來支撐,黨是貫穿其中的總骨架,黨中央是頂梁柱。同時,基礎非常重要,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基層就是黨支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必須夯實基層。”3月10日,習近平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著重強調。

生動的話語中,一座基礎牢固、氣勢恢宏的“社會主義大廈”仿佛矗立在我們眼前。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實現偉大夢想,成就偉大事業,黨的領導是主心骨,黨中央是坐鎮軍中之“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梁八柱要靠黨中央“立起來”,更要靠基層“一針一針繡出來”。

安徽省舒城縣棠樹鄉豐收的稻田、縱橫交錯的道路、錯落有致的村舍,構成一幅迷人的鄉村田園美景畫。近年來,當地積極發展生態旅遊業,興建鄉村旅遊通道,遊客方便、村民增收,取得顯著成效。(圖片來源:新華網)

“畫”出美好鄉村

“特別要保護好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建築,以多樣化美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富春山居圖’。”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説。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畫晚晴新。2018年春天的盛會上,習近平在內蒙古代表團、廣東代表團、山東代表團,為美麗鄉村擘畫了一幅幸福美好的生活長卷。

推動鄉村産業振興,“要使得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推動鄉村人才振興,“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上山下鄉、回報鄉村的人更有信心”;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推動鄉村生態振興,“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推動鄉村組織振興,“確保鄉村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

“三農”工作一直是習近平的心中牽掛。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廣大農民兄弟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

“畫”出大美中國

“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在祖國北疆構築起萬里綠色長城。”3月5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綠色,象徵著生命。綠色發展,是對山川草木生命延替的期盼,更是對人類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習近平每年兩會都會著重強調生態建設,“要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為可持續發展留足空間,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家園”……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美麗中國建設快進鍵已經按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開始精心描繪。

  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協同創新展示中心(圖片來源:新華網)

“畫”出經濟新引擎

3月7日,習近平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

“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實質意思就是説新舊動能要轉換。”3月8日,習近平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再次用生動的畫面強調新舊動能轉換。

“兩隻鳥”的比喻不是習近平第一次提出。2014年3月6日,習近平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騰籠不是空籠,要先立後破,還要研究“新鳥”進籠,“老鳥”去哪兒。要著力推動産業優化升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作用,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鳳凰涅槃”。近年來,高速增長的中國經濟出現增速換擋。習近平3月5日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兩隻鳥”的比喻不僅形象準確地説明瞭“轉方式、調結構”的重大意義和方向路徑,還道出了新時代改革發展道路上,中國持續增長的動力所在。

“畫”出科技強軍路

“要強化開放共用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加強科技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挖掘全社會科技創新潛力,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習近平3月12日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百舸爭流、千帆競發”,這是何等壯觀的場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闔、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

中國進入了新時代,黨和人民賦予了人民軍隊新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指出:“要與時俱進,時刻準備著,枕戈待旦,弘揚我軍的優良傳統。”

一聲令下風雷動。新時代的春風裏,人民軍隊奮進在強軍興軍路上,大步前行。

“畫”出民族復興夢

“我們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讓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劈波斬浪、揚帆遠航,勝利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3月20日,莊嚴的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用激昂的聲音為全國人民描繪了一幅波瀾壯闊的復興美景。

憶往昔,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壯闊秀麗的大好河山、波濤萬頃的遼闊海疆、物産豐富的廣袤糧田、星羅棋佈的城鎮鄉村、多姿多彩的美好生活……這一幅幅美好畫卷都由勤勞的中國人民共同繪就。

看今朝,新時代的復興偉業同樣要由人民創造。“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裏,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繼續揚帆起航!(文/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