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成都3月24日電 (記者 董小紅)記者從四川省衛生部門獲悉,為減少先天性結構畸形所致殘疾,四川18歲以下家庭經濟困難的先天性結構畸形患者可申請醫療補助,最高可補助3萬元。

據介紹,先天性結構畸形包括腦積水、神經管缺陷、唇腭裂等出生缺陷類常見疾病。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進步,患有先天性結構畸形的患者如果在出生後能夠及時獲得救治,一般預後效果較好,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記者了解到,申請人需同時滿足五個條件:一是臨床診斷患有精神系統先天性畸形、消化系統先天性畸形、泌尿系統及生殖器官先天性畸形、肌肉骨骼系統先天性畸形、呼吸系統先天性畸形、五官嚴重先天性結構畸形6類先天性結構畸形疾病;二是年齡18周歲以下(含18周歲);三是家庭經濟團難,能夠提供低保證、低收入證、建檔立卡貧困戶證明或村(居)委會等開具的貧困證明;四是在項目定點醫療機構因上述6類先天性結構畸形疾病,接受診斷、手術、治療和康復的患者;五是醫療費用自付部分超過3000元(含3000元)。

據了解,該補助項目將根據患者醫療費用報銷之後的自付部分,一次性給予3000元至30000元補助,幫助患者減輕醫療負擔。患者法定監護人可通過定點醫療機構提出救助申請,並填寫《先天性結構畸形救助項目個人申請表》,同時提交身份證明、疾病和治療證明、經濟狀況證明三類申請材料。

據悉,經過審核後,獲得資助資格的患者名單將在網上公示,並將收到《先天性結構畸形救助項目受助對象回執單》,在規定時間內提供醫療費用票據等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