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員

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黨的十九大擘畫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習近平主席鏗鏘有力的話語,為新時代確立了持續奮鬥的底色,召喚著只爭朝夕的行動者、腳踏實地的實干家。

回望歷史,從嘉興南湖紅船啟航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挺起脊梁,從一窮二白起步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在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中取得的每一次勝利,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裏,也唯有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才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不負人民重托。

新時代是幹出來的,任何“守成”的心態和“鬆勁”的想法都要不得。無論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還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每一次步伐的加速、每一個目標的實現、每一份幸福的收穫,都離不開孜孜不倦的奮鬥。我們必須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各方面各領域的改革創新和全面進步,讓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社會主義民主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祖國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

新征程是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註定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像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也有“雪山”“草地”要跨越,也有“婁山關”“臘子口”要征服,尤需充分調動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扎紮實實把既定的行動綱領、戰略決策、工作部署變為現實,繼續朝著我們確立的偉大目標奮勇前進。

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之上、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幸福美滿之中。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都要做踐行者、奮進者、搏擊者。我們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個人發展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把奮鬥的足跡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當每一個人的不懈努力匯聚成時代的奮鬥洪流,就一定能創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接續奮鬥中早日變為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