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昌市長:文昌航太科技城已完成初步規劃

  圖為文昌市好聖村種植的航太育種蔬菜。 王子謙 攝

中新網海南文昌3月24日電 (記者 王子謙)海南省文昌市長王曉橋23日向記者介紹,文昌航太科技城規劃已初步完成,希望將華僑資源與航太資源結合,在“一帶一路”中作出更大貢獻。

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是中國第四個航太發射基地,文昌航太科技城包括航太發射基地和航太産業基地兩個重要組成部分。

王曉橋介紹,該市正在航太上下游産業上同時發力,以軍民融合為契機重點打造航太科研及資訊産業、航太重裝及商業航太産業、航太技術展示交易及服務貿易産業、航太金融産業、航太生命工程産業、航太科普文化教育旅遊創意産業等六大航太産業鏈。

文昌航太科技城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現已納入海南未來“海陸空”發展的三個重點之一,目前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和海南省有關部門共同實施的航太城規劃已初步完成。

王曉橋稱,未來五年內涉及到六大産業鏈的招商和洽談項目預計金額在1000億元以上。一批對整個航太産業發揮支柱作用的項目,如國家航太超算中心、航太交易博覽中心,航太金融中心等正在籌劃中。此外還將佈局三大航太科創園,六大航太産業小鎮及37個涉及航太的美麗鄉村,打造12個航太共用農莊。社會各界對打造太空小鎮,華僑航太體育小鎮,航太農業矽谷的項目濃厚興趣。

他表示,文昌市有100多萬祖籍文昌的海外華僑華人,分佈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航太科技城建設中將華僑華人資源和航太資源有效結合,讓文昌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更積極作用。

文昌市希望通過注入航太元素,帶動農村發展。該市龍樓鎮好聖村是航太科技小康村,借助航太元素去年農民每人平均收入同比增長52%,並帶動全鎮三分之一貧困戶走上脫貧之路。

據悉,文昌市現已投入120多億實施基礎設施建設,清瀾大橋、鋪前大橋、濱海旅遊公路、文昌-博鰲高速公路今年底明年初將全部通車。

今年4月,海南將迎來建省辦特區30週年,3月23日至29日,來自多家中央和地方新聞單位的數十位媒體記者將分赴東西兩線,深入基層展開環島採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