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兩會之後“第一虎”落馬,曾是一方主政大員

3月23日下午4時許,黑龍江省紀委監委網站發佈了一則堪稱“重量級”的反腐資訊:黑龍江省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黨委副書記韓冬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這起案件有著兩重標誌性的意義,首先,韓冬炎是今年全國兩會閉幕之後第一個落馬的正廳級官員,堪稱會後“第一虎”。與此同時,韓冬炎也是黑龍江省監察委成立之後被查的第二名廳官。此時,離黑龍江省林業廳長楊國亭的落馬,才過去了一個多月,韓冬炎此時被查,象徵著黑龍江省監委在成立之後已經具備了相當成熟的反腐能力,足以在兩個月裏,接連將兩名涉嫌違紀違法的廳級官員“挑落馬下”。

這次韓冬炎以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的身份被查,距離他任職這一崗位只過去了兩年多。根據目前官方披露的資訊,韓冬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顯然不小,但他的問題到底是出在國資委主任的任上,還是出在之前的任職經歷中,依然有待進一步查清。

正在接受採訪的韓冬炎

  正在接受採訪的韓冬炎

事實上,在擔任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之前,韓冬炎曾經擔任過名副其實的“地方大員”,曾是黑龍江省一座地級市的“一把手”,這座城市就是齊齊哈爾。

大多數中國人都應該聽説過齊齊哈爾的大名,這座城市雖然地處邊陲,卻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同時也是黑龍江省的第二大城市。齊齊哈爾是黑龍江省西部地區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教育、醫療、商貿和交通的中心,輻射黑龍江省西部、吉林省西部以及內蒙北部。轄7區8縣,代管縣級訥河市。總面積4.23萬平方公里,人口549.39萬,有著800多年的建城史和255年的黑龍江省會史。

這次落馬的韓冬炎,是在2010年到齊齊哈爾任職的,此前,他已經是一名正廳級官員,擔任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這一年,他來到齊齊哈爾擔任市委副書記,並很快升任市長。2012年,他被正式任命為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成為了這座名城的主政官員。

而韓冬炎的早期仕途,則與石油系統密切相關。1982年,韓冬炎在中學畢業之後,便進入了大慶石油學院鑽井工程專業學習,並在取得學位後成為了大慶石油管理局井下作業公司修井二隊實習員。此後,他在石油系統內一路升遷,十年不到,就當上了大慶石油管理局井下作業一分公司黨委書記兼經理。

1993年,韓冬炎轉到地方任職,但任職的地方依然與石油密切相關,那就是大慶油田所在的大慶市政府。他先是擔任了五年的大慶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之後又先後擔任大慶市委副秘書長、秘書長、副市長,之後到省政府任職。可以説他職業生涯的一大半,都是在大慶的油田上度過的。

韓冬炎究竟是從什麼時候,在哪開始腐化的?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有待當地紀委監委進一步調查。對於韓冬炎這個兩會之後的“第一虎”,“海運倉內參”(id:hycplb)還將持續關注。(撰文 / 楊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