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3月20日,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談古論今,引經據典,從歷史和傳承的高度,盛讚中國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

講話中提到的我國三部偉大的英雄史詩《格薩爾王》《瑪納斯》《江格爾》,分別源自我國藏族、柯爾克孜族、蒙古族的悠久傳説,曾被習近平在不同的場合多次提及。

傳説是歷史知識的源泉,唯物史觀也承認偉大人物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正如馬克思所強調的:“每一個社會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物,它就要把他們創造出來。”

這三部偉大史詩不僅為中華民族提供了豐厚滋養,而且為世界文明貢獻了華彩篇章。對於這些史詩,你知道多少?

《格薩爾王》 “東方的荷馬史詩”

  格薩爾各種資料 來源:人民網

格薩爾王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英雄,降臨下界後降妖除魔、抑強扶弱、一生戎馬、南征北戰,統一了大小150多個部落。

描寫他征戰生涯的説唱藝術作品《格薩爾王》被稱為“東方的荷馬史詩”,以口耳相傳的方式傳唱了千年。流傳于我國青藏高原的藏、蒙、土、裕固、納西、普米等民族中,現存的《格薩爾王》共有120多部、100多萬詩行、2000多萬字,且內容仍在不斷增加。

2006年,我國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格薩(斯)爾史詩傳統”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瑪納斯》 團結奮發的民族史詩

  《英雄·瑪納斯》首演劇照 來源:國際線上

瑪納斯是柯爾克孜族傳説中的著名英雄和首領,是力量、勇敢和智慧的化身。《瑪納斯》描寫了英雄瑪納斯及其七代子孫前仆後繼,率領柯爾克孜人民與外來侵略者和各種邪惡勢力進行鬥爭的豐功偉績,體現了頑強不屈的民族性格和團結一致、奮發進取的民族精神。

《瑪納斯》産生於西元9至10世紀,千百年來一直以口耳傳承。作為全世界第二長史詩,共有八部18卷、23.4萬多行。現存版本是根據民間歌手從1984年到1995年演唱錄製基礎上整理而成。忠實記錄並提供了柯爾克孜族人民繁衍、生存、生産、發展等各個方面的寶貴資料,涉及文學、政治、歷史、藥學等多個學科領域。

2006年,《瑪納斯》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江格爾》 跨國界的大史詩

  江格爾的故鄉 來源: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人民政府網站

《江格爾》是蒙古族英雄史詩。熱情謳歌了以聖主江格爾汗為首的12名雄獅大將和幾千位勇士,歌頌了他們為保衛以阿爾泰聖山為中心的美麗富饒的寶木巴家鄉,同來犯的形形色色兇殘惡魔、邪惡勢力進行艱苦鬥爭,並終於取得勝利的故事。同時也讚美了英雄們的愛情、友誼和歡宴,深刻地反映出蒙古族人民的生活理想和美學追求。

《江格爾》的産生和發展過程漫長,多數學者認為《江格爾》大約創作于13世紀我國古代蒙古族衛拉特部,17世紀後隨著衛拉特蒙古各部的遷徙,也流傳于俄國、蒙古國的蒙古族中,成為跨國界的大史詩。也有人考證認為,江格爾原型就是成吉思汗。其主要以口傳方式流傳,也有抄本和刻印本,迄今國內外已經蒐集到的共有60多部,長達10萬行左右。

2006年,國務院批准《江格爾》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1年,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這並非習近平首次提到少數民族的文化精品。早在2011年,習近平參觀西藏文化事業繁榮發展的圖片和實物時,看到藏戲、史詩《格薩爾王》被列入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他就充分肯定了對藏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和發展的工作。特別是當一大批文化遺産得到有效保護,為傳承藏族文化作出貢獻,習近平很欣慰。

2014年10月,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特別談到:“從《格薩爾王傳》、《瑪納斯》到《江格爾》史詩,從五四時期新文化運動、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的今天,産生了燦若星辰的文藝大師,留下了浩如煙海的文藝精品,不僅為中華民族提供了豐厚滋養,而且為世界文明貢獻了華彩篇章。”

一直以來,我國都高度重視各民族文化遺産的保護,許多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了傳承和弘揚。除了這三部偉大的民族史詩外,還有維吾爾族的“十二木卡姆”、“麥西來甫”等也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現今56個兄弟民族組成的中華民族大家庭,是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逐漸融合為一家的。千百年交融的過程中,生活、居住在中華大地上的各族群眾,孕育發展了獨特的民族文化,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産,這些寶貴的文化是各族群眾智慧的結晶,既相互影響、交流、吸取、借鑒,又各自發出獨特光輝。

習近平曾指出:“中華文明經歷了5000多年的歷史變遷,但始終一脈相承,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

我們繼承了這麼多的獨特文化傳統、歷史命運,有鮮明中國特色。我們的文明大國各民族多元一體、文化多樣和諧,有著兼愛非攻、親仁善鄰、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和平發展理念。

由此可見,和新中國歷屆領導人一樣,習近平一直有著深厚的民族情懷、宏大的歷史視野。這次人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又深刻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

隨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我們正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必將繼續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強大精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