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視頻審理異國夫妻離婚案遠端視頻跨越三個國家

法院視頻審理異國夫妻離婚案

遠端視頻跨越三個國家 開庭時間考慮各方時差

法官和原告代理人坐在房山法院的法庭上,丈夫樊先生在模里西斯的家中,妻子賈女士則在義大利的寓所裏。昨天下午,房山法院家事審判庭通過雙遠端視頻技術,審理了一件跨越三個國家的離婚案件。

婚後分居 丈夫頻頻提出離婚

提出離婚訴訟的是丈夫樊先生,他起訴稱,自己與被告賈女士經人介紹相識,于2014年1月8日登記結婚,婚後未生育。2014年7月,樊先生出國前往模里西斯工作,二人處於實際分居狀態。由於妻子賈女士于2017年也被公派出國,雙方長期在不同的國家工作,距離讓二人逐漸産生了矛盾,雙方感情破裂。為此,樊先生曾于2017年年初,將妻子訴至房山法院要求離婚,但2017年4月底,法院駁回了其訴訟請求。

第一次起訴未能離婚的樊先生不死心,於今年1月再次將妻子訴至法院要求離婚。

考慮時差 確定下午三點開庭

記者了解到,妻子賈女士曾是一名高中教師,2017年通過考試後,被外派到義大利教中文,現在義大利博洛尼亞。

此前,法官為了方便這對夫妻進行訴訟,提前將相關文件和材料通過微信向雙方進行了送達,雙方也在法官的主持下進行了簡單的溝通。為了方便二人參加遠端開庭,法官特意將開庭時間定在了北京時間下午3點。這個時間是義大利的早上8點,是模里西斯的上午10點。

下午3點整,賈女士準時出現在了法院的大螢幕裏,法官也通過視頻核實了其身份。而身在模里西斯的樊先生則由於網路連接問題,一直沒能上線。經過其代理人的電話溝通,北京時間下午3點15分,樊先生成功上線,庭審正式開始(如圖)。

互不相讓 夫妻分財僵持不下

與上次開庭不同,這次賈女士一上來就痛快地答應了離婚。“去年開庭時我正在復習考試準備出國,所以不想因為離婚的事情浪費時間,現在我同意離婚。”但賈女士提出,自己還有很多私人物品暫存在了夫妻二人的房屋內,希望法官能推遲到今年7月份再判決解除二人的婚姻關係,以便她能趁著回國休假的機會將私人物品搬走。

對於妻子的這個要求,樊先生提出了不同意見。“她的東西可以繼續存在那裏,她隨時可以回去拿,但我不同意7月份才離婚,畢竟這中間還相隔這麼長時間,我怕中間再出現其他變故。”

隨後夫婦二人又在房産分割方面産生了分歧。

記者了解到,樊先生在婚前購買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屋,現在賈女士主張分割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內房屋升值部分,雖然雙方提出的折算方案只差6000元,但都不同意讓步,案件也僵持在此。不過夫婦二人也都同意庭後由法官繼續為雙方主持調解。

遠端開庭 節約成本提高效率

庭審結束後,記者採訪了本案的主審法官馮永良。他告訴記者,我國《民事訴訟法》相關的司法解釋規定了,“當事人雙方可就開庭方式向法院提出申請,由法院決定是否准許。經當事人雙方同意,可以採用視聽傳輸技術等方式開庭”。

“今天這個案子就特別適合通過視聽傳輸技術進行遠端開庭審理”,馮永良説,由於這是涉及身份關係的案件,首先原告必須要親自到庭,其次如果原告無法提供被告在國外的具體地址,還需要通過外交途徑送達,外交途徑送達不成,還要通過公告送達,“如果不是通過遠端開庭的方式,這套流程走下來,少則6個月,多則一年才能開庭。”馮永良説,“但這起案件從1月份受理到開庭只用了兩個月,在為當事人節約了訴訟成本的同時,也大大提高了訴訟效率。”(記者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