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告破

抓獲犯罪嫌疑人48人涉案金額達6.38億元

圖為辦案人員對查獲的香煙進行抽檢送檢。 陳立宇 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公安局近日通報,該局成功偵破一起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抓獲犯罪嫌疑人48人,涉案金額高達6.38億元人民幣。此案為公安部督辦的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

揭非法經營香煙鏈條

2017年1月17日,防城港市公安局經偵部門接到煙草部門移交線索稱:防城港近期經常有人通過客車運輸走私香煙往深圳銷售。

警方經初查獲悉,從2015年開始,廣東省深圳市的蘇某通過越南人從越南走私香煙經廣西東興市入境,然後分別通過在防城港市從事省際客車營運的張某、黃某等人,將其從廣西東興市將走私入境的香煙運往深圳。

為了便於運輸香煙和逃避執法人員的檢查,張某等人分別將自己經營的客車改裝暗格存放香煙,且暗格是電動操控,隱蔽性極高。走私香煙通過防城港開往深圳的客車從廣西東興市到深圳,到達深圳車站卸完客人後,再開至偏僻地段,由蘇某安排人員將香煙取走銷售給陸豐籍非法經營香煙的團夥。最終,由陸豐籍團夥將香煙銷往全國各地。

此案涉案金額巨大,涉案賬戶多達1000余個,涉案資金僅1年週期即高達4.5億元人民幣;涉案人員100余人,涉案人員和賬戶遍及廣東、福建、甘肅等10多個省區,涉及地域較廣。

防城港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局長王琛牽頭的“1·17”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專案組,全面深挖該不法團夥走私、運輸、銷售等環節的不法線索。

在煙草部門移交線索資訊量極少、犯罪嫌疑人行動軌跡模糊的情況下,經過深度經營和研判,警方初步梳理清楚相關不法團夥及其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經營路徑、行蹤軌跡和資金走向等。一條走私、非法經營香煙的鏈條逐步浮出水面。

打鏈條端團夥摧網路

在傳統的辦案中,打擊走私和非法經營香煙都是以抓現行、抓現貨為切入點,並以抓到現貨來固定證據、認定經營額,難以追訴歷史交易數額。在“1·17”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中,涉及多條犯罪鏈條、多個不法團夥,並且相互交叉,如果在同一時間收網,難以確保全部抓到現行、現貨,分別收網又會對其他鏈條和團夥打草驚蛇。

為了達到“打鏈條、端團夥、摧網路”的目標,專案組從歷史交易入手開展證據收集,通過情報導偵迅速鎖定幾個嫌疑賬戶,再以幾組核心賬戶為中心進行分析、研判,拓展出整個非法經營香煙網路的賬戶,經追查核實涉案資金的來源和去向,最終鎖定不法證據。

2017年6月13日淩晨5時整,在公安部經偵局的統一部署下,廣西、廣東等多個省區市對“1·17”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同時展開收網行動。

廣西公安戰區由邊防、消防、武警、特警、海關、煙草等部門組成的500多警力和執法人員在防城港市的港口區、防城區、東興市的24個重點區域、部位同時開展收網。在收網行動中,廣西公安戰區打掉團夥6個、抓獲犯罪嫌疑人48人、搗毀窩點26個、扣押涉案車輛25輛、電腦14台、香煙200多件、涉案現金人民幣37萬餘元,以及涉案手機、賬本、帳單等涉案物品一批,涉案物品總價值達500余萬元人民幣。同時,凍結銀行賬戶106個、凍結涉案資金人民幣200余萬元,成功偵破該起涉案金額高達6.38億元人民幣、公安部督辦的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

收網當天,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胡焯批示:祝賀!徹查全案,擴大戰果。

2017年9月21日,此案的3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今年2月12日,又移訴兩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今年2月1日,國家煙草專賣局下發《關於偵破廣西防城港“1·17”等6起特大涉煙網路案件的表彰通報》,以防城港公安經偵為主力偵破的“1·17”特大非法經營香煙案,名列通報表彰榜榜首。(記者 馬艷 王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