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善意的謊言”點讚

慣偷落網,卻對抓捕他的民警連聲表示感謝,稱“你們是我見過最好的警察”。這是個什麼情況?

日前,杭州一轄區發生多起入室盜竊案。警方一路排查,最終線索都指向一名江西籍男子。杭州警方為此多次趕赴江西,最終在一所小學門口將嫌疑人截獲,但是當時嫌疑人正在接兒子放學,為了不給孩子留下心理陰影,民警暫緩了抓捕行動,還幫助嫌疑人“圓謊”,直到將孩子妥善安置到親戚處,警方才將這名慣偷帶上回杭州的車。

可以説在整個行動過程中,警方的作為不僅維護了法律的威嚴,也不失人性的關懷,尤其是針對孩子編造的“善意謊言”,值得點讚。在孩子面前,維護嫌疑人最後的作為父親的尊嚴,對民警來説,也許是舉手之勞,但對於這個家庭、對於這對父子而言,這一點卻意義重大。

可以想像,警方這次充滿溫情的抓捕行動,即使不能令那名慣偷當場幡然悔悟,從此洗心革面,但在其後的改造過程中,這一幕必然會不斷浮現在他眼前,對於孩子的牽掛、顧忌著不能再讓孩子見到自己被抓的場景,這都必然會對他“重新做人”起到積極的正面引導作用。

這個孩子這一次是被妥善地保護起來了,沒有讓父親被抓捕的一幕給他留下終身的心理陰影。但孩子遲早會長大的,他遲早會明白那一天校門前的一幕意味著什麼。等他真正明白民警“善意謊言”的含義時,相信他心中除了對警察叔叔的感激之外,校門前那一幕也會成為他今後督促父親走正道、堂堂正正做人的動力。

警方在嚴密布控,確保嫌疑人不會乘機逃脫的前提下,暫緩抓捕,並編造一個“善意的謊言”“騙騙孩子”,執法過程中這順手為之的人性之舉,不僅溫暖人心,而且社會意義及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卻是不容小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