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都動政府奶酪,李克強今年為何

將刀刃伸向“六個一”?

“傷筋動骨也要做到‘六個一’!”3月20日李克強總理的記者會甫一結束,一家網站迅速做出這樣的大標題。

這“六個一”是當天上午李克強回答《中國日報》記者有關“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時所突出強調的。這位記者的問題是,這項改革已經進行了五年,但市場主體和群眾感到“目前的制度性成本還是很高,辦事還是比較難”。他問總理,“放管服”改革要放多少?放了以後該怎麼管?是否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作為上屆政府“開門第一件事”,“放管服”改革始終是總理記者會上中外媒體關注的話題。2013年,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場合回答的第一個記者提問,便是如何推進簡政放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

3月20日,面對這一“老問題”,李克強總理給出了“新答案”。他説,“天下大事必作于細”,下一步“放管服”改革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也可以把它形象地説成是“六個一”: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一律取消。

“這‘六個一’都是減,再加上減稅、減費,這些都是動政府‘奶酪’的,是傷筋動骨的改革。”李克強説。

路透社用《中國總理回應外界熱點關切 簡政放權不放鬆 政府“奶酪”繼續動》為題報道這一改革承諾。報道稱,面對制度成本高、營商環境差等抱怨,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一直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的重要施政理念。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繼續對簡政放權施政理念作出進一步詮釋,強調會繼續動政府的“奶酪”,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

“這意味著中國再次向制度性成本高、辦事難等問題宣戰!”有媒體評論“六個一”彰顯出新一屆政府對持續深化政府改革的勇氣和決心。

“六個一”表面看似簡單,實質上刀刀“傷筋動骨”,是不折不扣的“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比如,企業開辦時間歷來是國際機構評價營商環境好壞的重要指標,而縮短項目審批時間歷來被視為“放管服”改革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

“很多看似小問題,實際上連著大政策。”李克強在總理記者會上用“見端知本”一詞形容説,“改革就是要把突破點推向離市場、群眾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作為改革所向。”

李克強態度堅定地表示:“放要放出活力,管要管出公平!”他特別強調,今後政府要進一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就是要管住市場秩序,對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欺行霸市,乃至搞不正當壟斷的,就要把它驅逐出市場,甚至嚴加懲罰,因為它妨礙公平、阻礙創新,也有悖社會道德”。

李克強還強調監管一定要防止“擾民”。他舉例説,這次機構改革把涉及市場監管的一些部門合併起來,推進綜合執法,就是“避免多個‘大蓋帽’去管一個小商販”。

連年被記者們問到同一話題,有媒體人士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對推進“放管服”改革的決心和理念可謂“一以貫之”。他曾連續五年用“壯士斷腕”形容轉變政府的堅定決心。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在3月20日的總理記者會上李克強説,“推進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為公、唯實、利民。我們要努力為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為人民群眾提供辦事便利,敢於自我革命。”

“只要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我們就萬難不辭、萬險不避。”李克強鏗鏘有力地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