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大省山西扶貧更新資源觀2017年預計退出15個貧困縣

山西跳出狹隘的煤炭資源觀,挖掘非煤資源助力扶貧。 李新鎖 攝

中新網太原3月21日電 (記者 李新鎖)20日晚,山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對外公佈,2017年,山西預計退出15個貧困縣,75萬貧困人口脫貧。在脫貧攻堅行至深水區時,能源大省山西跳出狹隘的煤炭資源觀,借助生態環境、特色農業等資源穩步脫貧。

當晚,山西省扶貧辦副主任張建成介紹稱,2017年,山西預計有3個國定貧困縣、12個省定貧困縣摘帽,75萬貧困人口脫貧。2018年,山西要確保17個國定貧困縣、9個省定貧困縣摘帽,61萬人口脫貧。

長期以來,因資金、思維過度聚焦于煤炭資源,山西多元産業發展乏力。儘管有過煤炭“黃金十年”的輝煌,但山西至今仍有近半數貧困縣。

近年來,山西轉變發展方式,實施更具普惠性、可持續性的扶貧政策。其間,山西官方深度挖掘生態環境、特色産業、文化旅遊等資源,幫助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在林業扶貧、産業扶貧等方面頗有創新之舉。

呂梁嵐縣地處呂梁山腹地,境內溝壑縱橫、乾旱少雨,生態環境脆弱。2015年以來,當地扶持貧困戶組建造林專業合作社,通過購買式造林生態扶貧方式,將生態保護和精準扶貧結合起來。數據顯示,到2016年底,當地已成立47個造林合作社,其中有近八成以上貧困戶成員。

山西跳出狹隘的煤炭資源觀,挖掘非煤資源助力扶貧。 李新鎖 攝

對此,嵐縣王獅鄉黨委書記郭建明表示,借助上述模式,貧困戶全程參與林木培育、栽種、管護,借此實現穩定脫貧,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修復。此外,當地因地制宜發展沙棘、中藥材等相關産業,幫助貧困戶增收。

郭建明説,如此,原本撂荒、棄耕的土地資源得到有效利用,貧困戶就近就業、增收。

不僅如此,在山西呂梁、大同等地,因為産業單一、思維封閉等原因,大批人力資源閒置。

近年來,根據市場對月嫂、老年陪護勞務的需求,上述地方政府出資對閒散貧困人口實施技能提升、訂單式培訓。大批貧困人口借此走出大山,逐漸在京津冀地區形成“呂梁山護工”“天鎮保姆”等勞務品牌。

其中,僅大同市天鎮縣一地,已累計培訓9000多人,面向北京、天津等地輸出5300人,創造勞務收入2億元人民幣。

天鎮縣方面表示,依託“天鎮保姆”品牌,當地貧困人口憑藉雙手實現有尊嚴的脫貧。民眾逐步改變“等靠要”的思維定勢和“好出門不如賴在家”的守舊思想,實現“端起碗吃天鎮飯,放下碗掙北京錢”。

對此,山西省扶貧辦主任劉志傑表示,在以往的發展理念支配下,山西過度追逐煤炭資源,忽視古村鎮、生態環境、特色農業、人力等資源。在新發展理念引導下,借助電商、鄉村旅遊等,農村重新聚攏起人氣、資本,原本被忽視的資源得以發揮價值。

實際上,在未來的扶貧部署中,山西對於新資源開發關注頗多。

按照規劃,2018年,山西電商村級服務網點要覆蓋70%的貧困村。圍繞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佈局,山西要用3年時間打造300個鄉村旅遊扶貧示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