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廣東東莞一小區的翟女士(化名)抱著3個月大的外孫女凡凡外出散步,一個從天而降的蘋果砸在了凡凡的頭上,雖送醫及時,但直到現在凡凡依然昏迷不醒。3月19日,凡凡的父親余先生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據當地警方排查,已經初步鎖定扔蘋果的住戶,但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才能最終確定。

高空墜下蘋果砸中女嬰

凡凡的父親余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他們一家是一年前搬到現在的小區的,當時看中的是小區的管理比較好,而凡凡是他和愛人的第二個孩子,去年12月剛剛出生,現在3個多月大。

“孩子出生以後因為還太小,所以很少出門,那天是因為看天氣比較好,就讓孩子姥姥抱著她出去走走,沒想到就出了這樣的事兒。”余先生説,“當時孩子姥姥剛剛走到小區一棟高層的樓下,蘋果就從樓上掉了下來,蘋果砸在孩子頭上以後都直接碎掉了,可見力度是非常大的。”

蘋果砸中小凡凡以後,她直接就沒有了知覺,但是身體還在掙扎,很快,凡凡的左邊腦袋就鼓起了一個很大的包,附近居民也立即報警,趕到的120醫護人員迅速把凡凡送到了醫院。

女嬰右腦或失去所有功能

從余先生向北青報記者提供的現場視頻中可以看到,凡凡的姥姥和一位趕來的物業工作人員抱著已經昏迷的凡凡,周圍圍著很多市民,凡凡的姥姥還在掐著凡凡的人中,試圖喚醒她。

“當時以為只是腦震蕩,沒想到會這麼嚴重。”余先生説,孩子出事後他們第一時間是送孩子去醫院,所以當時沒有想著去找扔蘋果的人,但是從位置上判斷,肯定是從旁邊的高層上扔下來的,余先生一家也就住在這棟樓的17層,而整棟樓一共有28層。

從深圳市兒童醫院開具的診斷證明上看,凡凡是重型顱腦損傷,其中頂骨粉碎性凹陷性骨折,遲髮型顱內血腫,同時還伴有極重度貧血、創傷性休克、胸腔積液等症狀。

余先生説,女兒現在已經在ICU住了一週了,平時家人只能在ICU病房外守著,隔一天才能見到女兒一次,“醫生説即使以後醒過來,凡凡右腦的功能也幾乎已經完全喪失了,現在只希望能夠保住她左腦的功能了。”他説,“孩子的母親和姥姥都很崩潰,現在心情特別差。”

警方初步鎖定扔蘋果住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凡凡被送進深圳市兒童醫院後,已經進行了顱內血腫清除、骨碎片清除、顱內壓監測裝置植入等手術,也已經花費十多萬元。

首都兒科研究所的侯醫生表示,剛出生3個月的嬰兒頭部的骨頭髮育還不完善,加之蘋果的速度快,所以相比于成年人,創傷會更為嚴重。

而在事發後,余先生小區所在的物業工作人員也前去他家表示了問候,並配合警方調取了監控,“但是監控的角度是平視的,所以最開始並沒有能拍到蘋果具體是從哪一層樓上墜落的。”物業工作人員説。

東莞公安塘廈分局工作人員表示,針對此事他們目前已經成立了專案組,並開展了逐戶排查,並使用科技手段進行進一步尋找。

19日下午余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警方目前已經基本鎖定了扔蘋果的住戶,“警方説他們調取了扔下來的那個蘋果上的十多項‘資訊’,然後逐戶提取了那棟樓上住戶的唾液、血液等資訊,最後逐步縮小範圍。”余先生説,“那個住戶在20多層,目前他們説是孩子扔的,但是警方表示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才能最終確定。”

文/本報記者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