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是第十八個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題為“規律作息,健康睡眠”。《中國睡眠診療現狀調查報告》及《2018中國網際網路網民睡眠白皮書》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五六千萬人,而診治的患者不足2%;56%的網友認為自己有睡眠問題,包括多夢、淺眠等。

中國睡眠研究會、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呼籲,維持良好的作息規律,按時睡覺和起床,不要熬夜,利用早上的時間學習和工作,在下午和傍晚健身效果將更好。

睡眠障礙患者診治不足2%

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韓芳指出,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五六千萬人,而診治的患者不足2%,治療的狀況更不容樂觀。儘管全國有2000多家睡眠服務門診,但在中國發達地區,每100萬睡眠障礙患者的床位只有5.8張。“空間不夠,人員不夠,沒有專門做睡眠的專家,而美國的註冊睡眠醫師有幾千名”。

韓芳説,睡眠醫學已經逐漸被重視,並有針對性地開始培訓睡眠醫師,未來可以更好地服務睡眠障礙患者。

半數以上網友有睡眠問題

儘管日常睡眠平均時長超過7小時,但仍有56%的網友認為自己有睡眠問題,包括多夢、持續淺眠、早上醒來頭腦昏沉等。其中,90後群體中,有睡眠問題的超過六成,對助眠産品線上消費貢獻最大。

從消費數據看,近三年線上助眠産品消費趨勢走高。從搜索數據看,睡眠相關品類線上上呈現多樣化趨勢,眼罩、隔音耳塞、足貼成為2017年最受歡迎的助眠産品TOP3。95後更喜歡買隔音耳塞,而且買得更“貴”。

睡眠障礙或引起多種疾病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帶領的課題組研究發現,在自我報告存在睡眠障礙的老年人中,抑鬱症發生的風險顯著增加,且持續存在的睡眠問題會加劇老年人中抑鬱症的發生、復發和症狀的惡化。

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葉京英教授介紹,睡眠障礙是癡呆發生的危險因素,失眠障礙是阿爾茨海默病發生的危險因素,而充足的睡眠有利於腦保護,有利於降低發生老年性癡呆的風險。

工作壓力大影響睡眠品質

《2018中國網際網路網民睡眠白皮書》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壓力大,北京的年輕人睡得最少,平均時長不到7小時。

金融業、服務業、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睡眠品質最差。尤其是金融業,睡眠品質低於整體水準67%。

工作壓力大是影響睡眠品質的“罪魁禍首”,七成網際網路用戶受其影響。其次為生活壓力、環境因素、個人習慣等。還有超過58%的網友表示,會犧牲睡眠時間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近九成網友睡前玩手機

白皮書顯示,近九成網友習慣在睡前玩手機,平均時間為65分鐘,58%的95後睡前玩手機平均時間達到80分鐘。社交聊天、看視頻是最主要的睡前移動端娛樂,90後、95後最為活躍。

專家表示,手機、電腦等自發光性質的閱讀器所放射出的藍光能增強人的警覺性、興奮性,上床入睡前玩手機會影響入睡時間,導致快速眼動睡眠減少,而快速眼動睡眠是恢復腦力的睡眠過程,轉天早起就會覺得仍然很疲勞。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張秀蘭 王卡拉

新京報製圖/陳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