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助人的檔主張杏(左)和馬淑華。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廖雪明攝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尋找廣州好人

廣州人身邊的平民英雄

走失47天,患有自閉症的天保竟然找到了!53歲的番禺石碁人楊先生激動不已,連續40多天的焦慮終於化為喜悅。1月13日,22歲的天保與父親一起騎行去化龍途中走失,沒想到竟然走到了荔灣區東漖市場附近,在兩位好心的服裝店主幫助下,天保重新回家。讓楊先生意外的是,走失時天保身上身無分文,而尋回時,他身上不僅有幾十元錢,口袋裏還有3個裝著錢的利是封。日前,楊先生帶著孩子再次回到東漖市場,答謝兩位好心人。同時,楊先生也向那些曾幫助過天保的不留姓名的好心人表示感謝。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秦松

春節前騎車走失 元宵一家終團圓

楊先生一家住在番禺區石碁鎮,天保是他的獨子。但天保從小就遭遇不幸,導致身患自閉症。“他是晚産兒,可能是出生時吸入羊水導致腦部受損,就落下了這個毛病。值得慶倖的是,孩子其他地方沒有問題,所以我們給他起的小名叫天保。”楊先生説。

天保是楊先生夫婦的掌中寶,除了不會與陌生人交流外,其他時候都非常乖巧。楊先生很喜歡週末帶著他一起騎行,所以他身體也非常棒。然而1月13日上午,楊家父子準備從家騎行到化龍遊玩時,天保卻走失了。

“我們騎行到金山大道西村路段時,他騎到我前面,沒想到前面有兩個人騎過時,我就看不到他的影子了。”天保走失時身上僅有一把鑰匙,連一分錢都沒有,一番尋找下來都無結果,楊先生趕緊報了案。警方調閱監控錄影發現,天保一路騎行經過了多個鎮,最後一次是當日16時出現在番禺沙頭派出所附近。

“孩子走失後,我們一邊尋找,一邊在街頭貼尋人啟事,然後得到了許多媒體和公眾號的幫助。”楊先生至今仍感動不已。

楊先生一家在不安中度過了春節,其間,楊先生一家還和親戚上街尋找。隨著時間流逝,有人建議他們放棄。沒想到,3月2日,在天保走失47天之後,奇跡發生了。

當天上午,楊先生接到一個陌生電話,對方稱在荔灣東漖市場發現了流浪的天保,楊先生趕緊帶著家人趕到這裡,終於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兒子。令他驚訝的是,兒子身體還挺正常,走失時他身上並沒帶錢,但找回他時兜裏不僅有錢,還有3個裝著錢的利是封。

“他身上還有30多元,看起來應該沒有挨餓。後來他精神狀態恢復後告訴我們,走失時很多人接濟他,有人給他買吃的,還有人給他錢。當時正趕上過年,所以還有人給他封利是。”楊先生感慨著説,找回天保那天正是元宵節,一番波折之後,一家人終於在元宵團圓了。

好心店主幫了大忙 孩子寫下父親電話

發現天保的正是打來電話的陌生人,她叫張杏,今年已近50歲;與她一起伸出援手的還有相鄰店舖的馬淑華,今年55歲,兩人都在東漖市場附近開著服裝店。

“天保在市場轉悠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剛開始我看不出他有什麼問題,他老是在我們的店外面看著我們笑。經過幾天的觀察,我發現他可能是走失的孩子,所以好幾次都過去想問他到底從哪來,但他一直躲著我,看我過來他就走。直到元宵節那天,我拿玉米給他吃時,才跟他有了交流。”馬淑華説。

馬淑華剛給天保玉米時,他還不敢吃;這時,一旁的張杏做了示範,他便跟著吃了起來。張杏拿來一張掛曆,在上面寫字詢問他的地址,天保用筆寫下了地址和父親的電話號碼。

元宵節當天,天保回到了家,許多好心人紛紛來到楊家探望。等天保情緒穩定之後,楊先生一家再次來到東漖市場向兩位好心人致謝。他們帶了果籃和錦旗,還特意請她們吃了一餐答謝宴。如今,兩位阿姨與楊媽媽成了好友,還加了微信互相問候。而張杏還發現,自己的兒子與天保同齡,而她和楊先生還是老鄉。

當時為什麼要伸出援手呢?馬淑華説:“這孩子很面善,看著可憐,所以想幫幫他。”當時見到天保身上很臟,馬淑華還給他換上了店裏的衣服。

而張杏已經不是第一次幫人了。“幾年前我幫過一個流浪的阿姨,給她買吃的還把她送去救助站,當時覺得那位阿姨跟我剛去世不久的姐姐很像,憐憫之情油然而生。而天保和我的孩子同齡,所以我也很想幫他。”她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