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一名60歲的老人遊覽渤海鎮響水湖長城時不慎摔落被困,懷柔消防支隊迅速調派兩部消防車及12名官兵趕往現場。救援人員手腳並用爬上長城後,發現老者已無法正常行走,於是用固定氣囊固定傷者,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艱難營救,終於將其抬下山救助。


11日13時40分,懷柔支隊接119指揮中心調度稱渤海鎮響水湖長城一人受傷被困山上,懷柔消防迅速趕往現場,途中了解情況後迅速制定救援方案,攜帶軀體固定氣囊、擔架、繩索等救援工具上山營救。響水湖長城十分陡峭,有些路段角度在70度左右,大家手腳並用“爬”上長城。到達現場後,發現被困者頭部有明顯創傷,無法正常行走。和現場醫務人員研究後,救援人員用固定氣囊固定傷者,再用多功能救援擔架將氣囊包裹住,因有些位置必須使用繩索拖拽,救援人員又分成兩組配合,抬著被困人員艱難前進。

經過近一個小時的營救,傷者終於被救到山下,送上救護車。經了解,被困者登山前曾飲酒。懷柔消防提醒廣大市民,登山前要做好充足的準備工作,不要飲酒登山,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合理選擇登山路線。

北京晨報記者 康佳  懷柔消防支隊/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