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發仿製化粧品視頻 電商平臺售賣知名化粧品包裝盒

一支山寨口紅 成本不足10元

近日,有網路主播在視頻平臺發佈自製化粧品視頻,由於自製的化粧品容器均為知名國際品牌,這段視頻引起了不少網友議論。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不少視頻平臺上都有自製化粧品的主播,他們不僅發佈製作教程,也售賣自製化粧品。而自製化粧品原材料購買十分方便,大部分知名化粧品品牌空盒都能通過網購買到,一支仿製的知名品牌口紅成本還不到10元錢。對此,幾家平臺工作人員回復北青報記者稱,平臺方一旦發現用戶上傳造假視頻,會對其賬號進行限制,嚴重的會採取封號處理。

主播自製化粧品 被網友質疑造假

近日有網友發現,在短視頻平臺抖音上有人公開發佈自製“大牌”化粧品的視頻。北青報記者在這段長約1分30秒的視頻中看到,這位主播分別自製了口紅、氣墊粉底、眼影等化粧品,並且所製作的都是“國際大牌化粧品”。

以自製粉底為例,該主播先是用酒精試紙擦拭了一個大牌化粧品的粉底盒,隨後將自製的粉底液倒入盒中,並且用工具在凝固的粉底上畫出了品牌的商標。

在幾個短視頻平臺上,北青報記者以“自製化粧品”、“自製口紅”等關鍵詞搜索,發現有很多自製“大牌”化粧品的視頻,其中部分主播會公開售賣其自製産品。不少網友看到這種公然造假的行為都表示憤慨,“這是明目張膽的造假行為”,“化粧品都是直接接觸皮膚的,這種自製的沒有經過無菌檢測,太不安全了”。

部分主播甚至上傳了造假的全套流程。在抖音平臺,北青報記者看到一個有1.4萬粉絲的主播上傳了大量自製化粧品的視頻,在一個自製粉底的視頻中,該主播不僅使用了知名品牌化粧品的粉底盒,並且在製作完成後將自製粉底裝進了該品牌的手提袋中,外形看起來與專櫃購買幾無二致。

在另一個短視頻平臺上,一位主播展示了自己製作的各品牌口紅,有幾十隻之多,都是知名的化粧品品牌。

商家可定制色號 保證“孕婦可用”

北青報記者以買家身份加了一位抖音主播的微信,她表示可以定制口紅色號,“什麼顏色都能做”。

這名主播的微信封面介紹顯示:“本人手工製作各種大牌口紅、氣墊BB(純植物,無添加)孕婦可用,絕對安全”。

隨後,北青報記者向其諮詢某知名品牌的口紅熱門色號,對方隨即發來一段口紅的視頻和照片,並表示自己自製的口紅顏色、質地與正品沒有差別。

當記者詢問這種自製的化粧品是否安全時,這位賣家則發來兩段熒光劑檢測筆的檢測視頻,並表示“純手工製作的(賣家)很多,但像我家這種能檢測安全的很少,所有産品孕婦可用”。

這款口紅在品牌官網上的售價為320元一支,而這位賣家的自製同款口紅為78元一支。除了自製口紅外,這位賣家還出售自製氣墊粉底、自製眼影、自製香水等,並表示某熱門品牌香水售價98元一瓶,還可以送專櫃的包裝袋,“氣味跟專櫃差不多”。

倣造大品牌口紅 成本不足10元錢

自製化粧品近年來成為一種流行趨勢,但其安全問題也備受詬病,有網友就曾發現一款熱門自製口紅的原材料實際上是網購的三無産品。

北青報記者在電商平臺搜索發現,一份可製作6管口紅的原材料售價為18.9元,包含色粉、香精、白蜂蠟、甜杏仁油等材料,算下來平均成本3元一支。

如果想要倣造知名品牌,電商平臺也有售賣各種知名品牌口紅的空管的賣家,價格在2元到6元不等,這些口紅空管從外形上看與正品相似度極高,都帶有品牌商標。

網傳視頻中主播製作氣墊粉底、眼影等化粧品的空盒也能從該平臺上購買到,價格在十幾元到二十幾元不等,如果購買量大,賣家還可以幫忙刻上品牌商標。

除了原材料,消費者在電商平臺上也能直接買到“成品”,大部分賣家都宣稱自製口紅顏色與品牌專櫃産品一致。在一家網店的介紹頁面上,提供了21種不同品牌不同色號的口紅,並表示“原料是市面上最好的,口紅可食用”,價格為四五十元。

若傳播制假售假 相關賬號將封禁

針對這些在短視頻平臺上疑似制假的行為,短視頻平臺抖音相關人員表示,網友發現的視頻賬戶已經因為違規而被封禁,被封禁的原因,就是長期發佈廣告。

抖音方面表示,用戶發佈垃圾廣告、售賣假貨的問題在全網的各大平臺都普遍存在,抖音方面主要採取系統識別、人工審核以及站內外的舉報等方式,對垃圾廣告內容的創作者進行標注。一旦被識別為垃圾廣告賬號,抖音會停止對該作者視頻的推薦,並向他發送消息。這也意味著普通用戶除非定點搜索這個賬號,否則在正常瀏覽推薦視頻首頁的時候,是不會看到這個賬戶的相關視頻。

如果該用戶在收到平臺資訊後仍然堅持發佈垃圾廣告,情況嚴重時,抖音會對用戶實行封禁。如果用戶後續能夠發佈正常的內容,平臺會考慮解除限制。

多家平臺的工作人員均表示,任何用戶行為只要觸犯了《廣告法》、《工商法》或其他相關法律,平臺都將嚴厲處理,對涉嫌傳播教授制假售假行為的賬號進行限制部分功能直至封禁等階梯式處罰,行為嚴重者平臺還會報請國家相關部門進一步處理。

文/本報記者 張月朦 線索提供/王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