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民用航空局網站消息,新版《民航航班時刻管理辦法》將於2018年4月1日起實施,對航班時刻分類管理、航班時刻歷史優先權資格、航班時刻優先配置量化規則等做了明確規定和重大改革。據介紹,該《辦法》修訂經過了兩次全球航空業界的廣泛徵求意見,共收到修訂建議700余條。

據介紹,《辦法》最大亮點是航班時刻優先配置量化規則。《辦法》明確規定了根據航空企業配置基數與時刻效能配置系數的乘積,從大到小確定優先配置次序,航空承運人按照優先配置次序在航班時刻池中選擇航班時刻。該規定既吸納了國際通用規則,又與我國民航航班時刻管理當前目標任務的實現相結合,既明確了量化規則設定,又給予民航各地區管理局結合本地區實際一定的裁量權,對航班時刻資源配置的公平、高效、競爭和廉政將起到重要作用。此外, 在航班時刻分類管理上,《辦法》也做出了重大改革,對照時刻資源供給與需求的矛盾程度,分主協調機場、輔協調機場、非協調機場3類進行分類管理方式,同時將主協調機場時刻分為國際地區飛行時刻和國內飛行時刻。

民航局空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10月,民航局發佈《航班時刻資源市場配置改革試點方案》,啟動航班時刻資源市場配置改革試點工作。廣州白雲機場開展以“時刻拍賣”為模式的初級市場改革試點,上海浦東機場開展以“時刻抽籤+使用費”為模式的初級市場改革試點。兩個機場各提供每週98個航班時刻,用於改革試點工作。時刻拍賣收入和時刻使用費收入超過5.5億元,全部納入國庫。

另據介紹,2017年我國民航全年完成運輸總週轉量1083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達5.49億人次,貨郵運輸量達712萬噸。(記者 藺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