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客戶端2月25日電(記者 岳川)平昌冬奧會25日進入最後一個比賽日,四年一度的冰雪盛會即將落下帷幕。閉幕式將於當地時間今晚舉行,備受關注的“北京八分鐘”屆時也會揭曉真容。

中國隊完成多項突破 基本實現既定目標

截至24日,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共獲得一金六銀兩銅。與上屆索契冬奧會相比,金牌數少了兩枚,獎牌數持平。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高志丹24日表示,雖然金牌數有遺憾,但總體來説,運動隊基本實現了賽前確定的目標,遺憾也説明瞭差距的存在。

雖然金牌數不如上屆,但在本屆冬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冰雪健兒們在多個項目上實現了突破。像為中國隊斬獲首枚獎牌的劉佳宇,她也是第一位站上單板滑雪U型池項目奧運領獎臺的中國選手。在此之前,雪上項目中國隊有獎牌入賬的只有空中技巧,在由點及面的過程中,這枚銀牌的出現及時且至關重要。

點擊進入下一頁

劉佳宇領獎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首次參加冬奧會的金博洋也刷新了中國選手在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中的最好成績。在與羽生結弦、費爾南德茲等世界名將的較量中,金博洋滑出了自己的風采,獲得第四名的他距離領獎臺僅一步之遙。

平昌之前,中國速度滑冰隊共獲得過1金3銀3銅,但這7枚獎牌全部來自於女子項目。20歲的高亭宇改寫了中國男子速滑的歷史,他在平昌獲得了500米季軍,這是中國男選手首次在速滑項目中站上奧運領獎臺。

同樣在速滑賽場上,由郝佳晨、李丹、劉晶、韓梅組成的中國女隊也在團體追逐賽中創造了第五名的歷史最佳戰績。準決賽中,中國隊只差0.26秒便可躋身決賽。

點擊進入下一頁

高亭宇書寫新歷史 中新社記者 宋吉河 攝

15歲小將張可欣闖入了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決賽,她最終獲得的第9名也是中國選手在該項目中的歷史最好成績。還有男子鋼架雪車的耿文強,女子跳臺滑雪的常馨月,男子雙人雪車的李純健/王思棟、金堅/申可,四人雪車的邵奕俊、李純鍵、王思棟、史昊、王超等,這些項目中國隊都是首獲奧運參賽資格。他們如拓荒者般填補了空白,書寫了新歷史。

一日之內兩次刷新世界紀錄,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霸氣摘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軍。這不僅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收穫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選手首次在冰上男子項目中登上奧運最高領獎臺。創造最佳成績的還有由韓天宇、許宏志、陳德全、任子威、武大靖組成的接力隊,他們在短道速滑壓軸的男子5000米接力中獲得亞軍。在過去的五屆冬奧會上,中國隊曾獲得過3枚銅牌,在平昌他們離最高領獎臺又近了一步。

點擊進入下一頁

5000米接力的小夥子們 中新社記者 宋吉河 攝

高志丹也認為,比起前兩屆冬奧會,雖然中國短道速滑項目金牌數有所下降,但整支隊伍經受住了考驗,在前六個項目結束後取得一枚銀牌的情況下,堅持到最後,克服了巨大的心理壓力,在最後一個比賽日取得一金一銀,弘揚了中華體育精神。

目前中國隊共在五個項目上獲得了獎牌,獲獎項目已創歷史新高。高志丹表示,這説明備戰水準和項目整體發展厚度在不斷加大。

“這屆冬奧會我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開局在重點項目面對不是很有利的情況下,全團上下始終保持高昂的鬥志,一個項目一個項目的去拼,做到了勝不驕、敗不餒。”高志丹如是説。

武大靖任閉幕式旗手 揭秘“北京八分鐘”

平昌冬奧會閉幕式將於當地時間今日晚20時在平昌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奧運冠軍武大靖將擔任中國體育代表團閉幕式旗手。

點擊進入下一頁

武大靖在頒獎儀式上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閉幕式上的另一大懸念是“北京八分鐘”將如何演繹。北京冬奧組委24日在平昌召開新聞發佈會,張藝謀透露將有人工智慧和演員一起參與“北京八分鐘”的表演,並通過網際網路和普通中國人互動。

張藝謀表示,“北京八分鐘”的主題是歡迎全世界的運動員和朋友們參加2022北京冬奧會,並將通過一些現代方式進行表演和演繹。其中一大特點就是人工智慧的加入,人工智慧將與演員一起參與表現,這是節目的獨特之處。

“北京八分鐘”的另一大特點是通過網際網路與中國普通百姓互動,人們可以通過一定的方式參與表演。“截止到今天,已經有約6000萬熱情的觀眾參與,其中許多人的圖片、頭像可能會在表演中出現,”張藝謀説。

點擊進入下一頁

張藝謀在發佈會上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據悉,參與“北京八分鐘”的演員此前已經歷了兩個月的排練,而相關的創意形成具體方案則是在四個月前。張藝謀表示,演出團隊已全部做好準備,他自己只對當晚天氣有些擔心,希望不要颳起大風,這樣會使節目有更完美的呈現。

“八分鐘時間很短,我們儘量把每一秒都做完美。受場地限制,參與演員不會很多。”張藝謀説,表演會展現獨特的中國文化,“但相信和大家預想的不同,有一種新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