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蘭州2月24日電(記者 連振祥)隨著氣溫回升,黃河上、中游部分封凍河段逐步開河,黃河正式進入本年度開河期,劉家峽水電廠將劉家峽水庫出庫流量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為黃河平穩開河提供強有力保障。

記者從劉家峽水電廠了解到,截至2月22日,黃河封凍長度合計883千米,較春節前減少112.3千米,其中上游寧蒙河段772千米、中游111千米。目前,全河流淩長度約400千米,開河河段水勢平穩。近期氣溫逐漸回暖,黃河寧夏河段開河將進一步加快,內蒙古和中游封凍河段將陸續進入開河期。

為確保黃河封凍河段平穩開河,劉家峽水電廠密切監視天氣及水情變化,加強監測和預判分析,按照黃河防總調度要求,將劉家峽水庫出庫流量穩定控制在350立方米每秒,確保黃河平穩開河。

作為黃河上游水利調節的大型樞紐工程,劉家峽水庫承擔著黃河流域的防淩、防洪以及冬春季灌溉任務。從2017年11月18日進入防淩期後,劉家峽水電廠調整水庫運作方式,將出庫流量穩定控制在400立方米每秒,以確保淩情整體平穩。

黃河內蒙古段是我國淩汛出現最頻繁的河段,黃河部分河段從低緯度流向高緯度地區,每年封凍、開河存在時間差,春冬時期,受冰封影響,易出現汛情,對沿岸居民構成威脅。由於黃河內蒙古段先開上游,後開下游,由此導致下游槽蓄水量大,加之開河時間長,堤防吃水段落較長,防淩形勢嚴峻,而劉家峽水庫的一項重要職能就是為黃河內蒙古段防淩進行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