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鄭州2月24日電(記者李亞楠)河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準的實施意見》,意見指出,無正當理由致適齡兒童輟學,情節嚴重的,將依法追究家長法律責任。

據了解,2016年河南省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4.0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但全省義務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仍不同程度存在輟學現象,個別地方初中學生輟學、流動和留守兒童失學輟學問題仍然較為突出。

意見提出,到2020年,河南省義務教育入學率要達到100%,鞏固率要達到96%。通過教育扶貧、精準脫貧,全面提升建檔立卡等貧困人口受教育水準,貧困家庭子女義務教育入學率和鞏固率明顯提升。同時,全面提升全省義務教育辦學條件,切實改善控輟保學的教育環境。

意見提出,對於適齡兒童輟學的,學校要主動與家長溝通,加強家校聯繫,配合政府部門做好輟學學生勸返複學工作。落實家長責任,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應當依法送適齡兒童少年按時入學接受並完成義務教育,無正當理由未送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或造成輟學的,由當地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或縣級教育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門依法發放相關司法文書,敦促其保證輟學學生儘早複學;情節嚴重或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此外,意見還明確規定,用人單位不得違法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要把有無初中畢業證作為用人主要依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要加大對違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單位或個人的查處力度,情節嚴重的由工商部門吊銷相關單位營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