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日新月異。快速前行的中國,每一次春節的到來都承載著新的美好期待,每一段旅程的延展都描繪出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景。

“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2018,奮進的中國迎春再出發,作為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大家長,習近平的腳步更是從未停歇,“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挑重責 以偉大夢想引領新時代

沒有一份責任,比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為重如泰山。

“'中國夢'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考察、調研、慰問、出訪、參加會議、發表講話……“我不是痛並快樂著,而是累並快樂著。”

中國首款國際主流水準的幹線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成功(2017年5月5日攝)。(圖片來源:新華網)

中國夢,最大公約數、最強共鳴點,在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幹部群眾中,架起凝心聚力的橋梁,揚起團結奮進的風帆。

過去五年,國內生産總值從54萬億元到突破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

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

“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

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生産能力達到12000億斤。

……

“全黨同志的重托,全國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對我們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們肩上的重大責任。這個重大責任,就是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如今,第二個五年任期已經開始,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要開篇。習近平再次強調責任感:“我們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中國共産黨“要永葆蓬勃朝氣,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勇擔當 偉大事業鑄就新時代

沒有一種擔當,比肩負民族的前途命運更為偉大。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發力全面深改。出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措施,基本確立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

“歷史性變革”在中華大地上開啟,並“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掀起“反腐風暴”,拿下440名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處分150多萬人,追回外逃人員3400多人;

貧困人口減少6000多萬,相當於歐洲一個大國的人口;

發起史上最大規模污染治理之戰,建立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力推動生態環境督察,大批官員因環保不力受處分;

改革國防,重塑軍隊。200萬中國武裝力量從思想作風、組織架構到武器裝備煥然一新;

……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圖片來源:新華社)

“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習近平認真審閱重大改革方案的每一稿,逐字逐句親筆修改。在每一領域,他都親力親為,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據中共中央辦公廳權威人士介紹,報送給他的請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裏12點,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

習近平用“五位一體”“四個全面”來進行頂層設計和謀篇佈局;判斷中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為此在速度、結構、動力等方面要有新對策;挂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

“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説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應該擔當的責任。”他還指出,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好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擔當大小,體現著幹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

正是由於心懷這份擔當,面對意識形態領域長期、複雜的鬥爭,他堅持“三個自信”、堅守“兩個不能否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他堅持該改的堅決改,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在反腐“過頭論”“颳風論”甚囂塵上的時候,他堅定指出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全覆蓋”。

如今,在習近平領導下,一個新型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正在中國逐步建立。從全面依法治國到美麗中國,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到文化自信,習近平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了更為深入的部署。

習近平表示,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鬥爭精神,堅定不移抓下去。

抓務實 偉大鬥爭讓人民更幸福

沒有一項使命,比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更為崇高。

在習近平強國戰略藍圖中,人民才是主角。他時刻把人民群眾記在心上,像對待親人一樣。他到農民家看穀倉、床舖、灶房、豬圈,淋著雨同工人交談;他記挂老人,去敬老院不忘查看每日食譜;他走進包子鋪買飯,和百姓一起用餐,關心學生,告訴他們“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3年11月3日至5日,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齊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談。(圖片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説:“我一年中要花相當多的時間到各地調研、與人民接觸。不過中國太大了,一屆五年,會把31個省市區都走一遍。有時根據工作需要,還會走多處,不過平均來講走一遍。”

他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十八大以來,他走遍了中國所有集中連片特困區,誓言要讓中國最後一批4000萬貧困人口在2020年全部脫貧。這場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反貧困鬥爭,被聯合國譽為中國對世界最大的貢獻之一。

他要求幹部“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追求“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的境界。執行中遇到問題,他要求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氣魄。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幹,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幹。”

沉甸甸的使命和務實精神,注入民生工程,就是百姓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鎮新增就業連年超額完成目標,居民收入增速接連“跑贏”經濟增速,財政收入用於民生的比例提高到70%以上……

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明顯減少,高考、戶籍、司法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措施紛紛出臺……

“新食品安全法”實施,最嚴格的監管制度守護著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他推動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他多次主持中共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關於醫改的重大文件,“健康中國”成為國家戰略;他推進健全産權保護制度,回應億萬人民“有恒産者有恒心”的期待;他深化戶籍制度改革,讓更多人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務……

“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黨的十九大會議上,習近平深沉渾厚的聲音,不僅迴響在十九大代表耳畔,更共鳴在億萬中華兒女心間。

新時代,新使命,新征程。偉大鬥爭仍在進行,偉大事業正在推進,偉大夢想有待實現。“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揚民族前進之精神,承中華奮鬥之傳統。新時代的中國共産黨人,再次發出劃破時空的宣言——“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文/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