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國家的“家”。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強調“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央視網微視頻工作室公益短片《家風傳承》,通過三個故事還原習近平總書記所倡導的“家風傳承”精神。

“什麼是一個家?有媽、有爸、有娃,這才是一個家。”8年裏,呼和浩特兒童福利院“模擬媽媽”景鳳英始終保持著這樣一個特殊大家庭的和睦。

“不搞特殊化,俺爹這句話,我記了一輩子。父親的光環是他的,自己的路還要自己走。”53年裏,焦裕祿女兒焦守鳳始終堅守父親的囑託。

“我沒什麼別的本事,就會一些老祖宗留下來的老玩意兒,現在全家人和我一起發揚傳承。”15年裏,全國文明家庭獲得者魯立清一家人用家訓守護“匠心”。

三個不同家庭,共同講述對於“家庭、家教、家風”的理解,以及他們與習近平總書記之間的“三個沒想到”:

“我沒想到,他會和孩子們一樣稱呼我為‘媽媽’。”

“我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他還一直記著我父親。”

“我沒想到,我們家做的這點兒小事,居然能受到他的接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