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晟邦物流業務員將用戶退貨的商品委託給湖北某快遞公司武漢市江漢區營業點,發還寄件方,其中一件顯示內裝價值6449元的華碩筆記型電腦。包裹寄往上海後,上海華碩專營店工作人員拆開一看,紙盒裏面是一條毛巾包裹著兩塊鐵質啞鈴片。快遞公司安保部沒有查出快遞物品發生掉包的原因,寄運營業點只好賠償損失6449元。

這樣的快遞掉包事件並不是第一次,該快遞公司之前已遇到過兩次,遺失物品均為華碩電腦。

第一起在2017年2月14日,快遞公司受上海華碩官方旗艦店所托,將價值7099元的筆記型電腦運送至武漢,交葉先生簽收。快遞到達後聯繫葉先生,對方要求將快遞放至小區某超市。幾天后,寄件人打電話稱葉先生未收到快遞,要求退款。快遞公司安保部門調查,超市老闆證實收到該快遞,但沒留意包裹被誰取走了,店內也沒有監控。查無下落,快遞公司只能賠付了事。

第二起在3月20日,快遞公司受南京華碩恩榮專營店所托,將價值8499元的筆記型電腦運送至武漢市。收件人要求將快遞放至小區申通快遞代理點,自行取件。當天下午4時,快遞員接到收件人電話,稱要退貨。見面後,快遞員見原包裝完好,掂重量也沒差別,就收了。快遞寄回南京後,發現裏面裝的是一條毛巾和一個鐵啞鈴片。

蹊蹺事連續發生三起,快遞公司趕緊報案。警方經過偵查,抓獲犯罪嫌疑人、曾經在該公司當過快遞員的葉忠楹。他供述,自己當快遞員時與公司發生糾紛,對公司産生敵意,伺機“報復”。他先在網上購買高檔筆記型電腦,收貨後,把裏面的電腦取出,用同等重量的啞鈴片掉包,再申請退貨。快遞員取件時會看一下封條是否完好,再稱一下重量,和記錄相符就會正常收件退回。葉忠楹每次將筆記型電腦騙到手後再轉賣,三次均以5000多元賣出。

經武漢市江岸區檢察院起訴,2018年1月31日,法院以盜竊罪判處葉忠楹有期徒刑七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