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一省級開發區被撤銷園區資格

工業污水 不容滴漏(美麗中國·和諧共生)

全國93%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

核心閱讀

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2198家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128家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完成率分別為93%、90%。按照“水十條”規定,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暫停審批和核準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工業集聚區污水成分複雜,污染因子多,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進行自動實時監控是底線要求。

日前,河北省撤銷唐山市蘆臺經濟技術開發區西部園區的省級開發區資格,這是全國首個因未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水十條”)規定的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任務而被撤銷的省級開發區。

“水十條”明確規定,2017年年底前,工業集聚區應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提前一年完成;逾期未完成的,一律暫停審批和核準其增加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並依照有關規定撤銷其園區資格。我國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任務進展如何?如何保障建成的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有效運作?

工業集聚區水污染防治,環境基礎設施是突出短板

“‘水十條’發佈實施近三年來,各地高度重視工業集聚區水污染治理工作,總體進展情況良好。”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相關負責人介紹。

截至2017年底,全國共有2198家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128家安裝自動線上監控裝置,完成率分別為93%、90%。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等地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共378家,均已完成相關任務。

然而,並非所有地方都能按時完成任務,有些地方完成情況甚至很不理想。這位負責人表示,仍有200多家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未按時完成相關任務,包括新疆喀什經濟開發區和庫車經濟技術開發區、內蒙古二連浩特市邊境經濟合作區、吉林通化醫藥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江西贛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寧夏靈武市再生資源迴圈經濟示範區等20多家國家級工業集聚區。新疆、青海、雲南等省(區)完成率低於60%。

“工業廢水是水處理界最難啃的‘骨頭’之一。一方面,工業集聚區污水成分複雜,污染因子多,另一方面,不同工藝的企業排出的廢水性質差異很大”,國家城市環境污染控制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彭應登説,工業廢水如果得不到有效處理,將嚴重破壞生態環境。

“近年來,我國工業污染防治取得積極進展,污染物排放總量得到有效控制。但工業結構偏重、企業數量多且分佈密集、排放基數大等情況仍將長期存在”,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説,工業集聚區水污染防治,是工業污染防治的薄弱環節,其環境基礎設施建設運作更是突出短板。

允許工業園區依託城鎮污水處理廠,但前提是不留隱患

目前,全國各地正大力推動城市主建成區等區域內重污染企業搬遷入園,工業集聚區已成為我國工業發展的主要形態。該負責人表示,建設污水集中處理設施並進行自動實時監控是底線要求,極為重要,做不到的要嚴肅處理。

去年8月至10月,環保部聯合相關部委對黑龍江、吉林、遼寧、湖南、湖北、江西、安徽、貴州、雲南、寧夏、甘肅等地區進行專項督導。督導發現,各地任務完成情況不平衡。總體看,東部地區較快,大多數省份已完成任務。中西部地區相對滯後,雲南、新疆、甘肅、山西、湖南等地離完成目標仍有不小差距,個別地區嚴重滯後。

就督導所發現的問題,該負責人指出,有些地區重視不夠,基礎工作不紮實,資訊填報不規範、不準確、錯漏多。還有少數地方仍以沒有經費、園區沒有多少企業為由,未採取果斷措施。

該負責人表示,一些地方和園區仍未樹立起底線思維,認為目前園內企業不涉水或者已是“零排放”,沒必要建污水處理設施;一些地方重廠輕網,個別地方甚至污水處理廠早已建成,但因管網遲遲未建成而“曬太陽”。

工業廢水能否納入城鎮污水處理廠?該負責人表示,環保部允許工業園區依託附近城鎮污水處理廠,但前提是能夠處理、不留隱患。“有地方為完成硬任務,園區工業廢水一律要求城鎮污水處理廠來承接。我們必須確保城鎮污水處理廠能夠有效處理園內企業廢水,絕不允許無法處理的污染物‘穿廠而過’。”

要確保建成的設施和管網穩定運作、達標排放

“不管什麼理由,沒有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都屬未完成任務,在設施建成之前,一律不得審批核準新增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設項目。”該負責人説。

未完成任務的工業集聚區如何進行處理?該負責人表示,地方各級政府是各項任務落實的責任主體,應主動採取措施,對逾期未完成任務的工業集聚區進行限批,暫停審批和核準有關建設項目;對於其中存在突出問題、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按規定撤銷其園區資格。對於地方未採取有效措施整改處理的,環保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行限批,並會商有關省級政府撤銷其園區資格。

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完成,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更重要的是要確保建成的設施和管網穩定運作、達標排放。“政府可以對企業進行技術指導,讓其對污水進行預處理,減少後端污水處理廠的壓力。同時,可以將設施運作情況納入領導幹部政績考核,增加壓力。”彭應登説,污水處理廠可以向公眾開放,公開排污資訊,提高公眾參與度和監督力,減輕監管負擔。

“園內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要應納盡納,一滴不能漏,杜絕偷排、漏排等情況發生。”環保部水環境管理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環保部將推動省級及以上工業集聚區實行“一園一檔”,並實現資訊化,動態更新數據。指導支援相關地方政府和園區管理機構,切實發揮好主體責任,結合園區實際情況制定園區水污染治理策略。在“一園一檔”基礎上,形成“一園一策”,讓園區污水處理能力和管理水準再上一個新的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