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英媒:中國在“亞洲百慕大三角”造大橋 材料可建8座摩天大樓

2018年1月22日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首跨3400噸鋼桁梁成功架設。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2018年1月22日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首跨3400噸鋼桁梁成功架設。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參考消息網2月14日報道 英媒稱,中國工人正在一個被認為是架橋“禁區”的地方修建龐大的公鐵兩用大橋。

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2月12日報道,平潭海峽鐵路橋造價12億英鎊(約合105億元人民幣),建在中國東南海域風高浪急的海面上,曾經有許多飛機和船隻在這一帶憑空消失,因此人們把這裡稱為“亞洲百慕大三角”。

報道稱,中國的工程師們從2013年啟動這個項目,他們相信明年這座龐然大物可以竣工。不僅如此,他們還打算在這處聲名狼藉、波浪滔滔的海面上運營高鐵。

報道稱,平潭海峽鐵路橋這個巨無霸建成後,將把平潭島及其附近小島與福建省大陸部分連接起來。這項非凡的工程是工程史上的卓絕偉業。

根據中國媒體提供的統計數字,這座雙層大橋長16.34公里——是倫敦塔橋的45倍,紐約布魯克林大橋的6倍。整座大橋需要消耗30萬噸鋼材,266萬噸水泥——足夠迪拜修建8座哈利法塔——當今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樓。這座雙層大橋的上層設計為6車道公路,下層為高鐵線路,這將是中國首座跨海鐵路橋,設計通過最快200公里時速的高速列車。

報道稱,然而,修建條件空前艱苦。

平潭海峽屬於台灣海峽的一部分,素以風大聞名。一年之中有300多天,風速達到每秒13.8米,掀起高達10層樓的巨浪。水下打樁設備必須能夠承受海浪帶來的高達87噸的衝擊力。

這座大橋項目的總工程師樊立龍對記者説,平潭大橋是他從業20年來遇到的難度最大的項目。樊立龍説:“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是目前世界在建難度最大的公鐵兩用大橋。”他表示,其中難度最大的要數在海岩上打樁。“晚上做夢都想打樁,在岩石上肯定打入不進去,就像石頭上釘釘子一樣。”

報道稱,顯然,這片水域也是極其凶險的。

先前的一篇報道説,距離大橋不遠的是澎湖列島,2008年這一海域曾發生多起商用、軍用飛機神秘失事,引發“百慕大恐慌”。有人提出,由中國南面、日本、印尼和菲律賓圍起來的這片水域是又一個百慕大三角。

然而,中國人決定要馴服這裡。

報道稱,為了克服難以忍受的海上條件,中國工程師為修建平潭大橋的工人們設計了一套專門的施工機械。其中包括能夠精準鑽入堅硬海床的“海力801”打樁船、起重能力達3600噸的“大橋海鷗”號起重船,以及能夠抵禦龍捲風的塔式起重機。談到這一套令人難以置信的設備,樊立龍自豪地説:“現在我們想要的東西沒有説造不出來的,全部採用咱們的國産裝備。”(編譯/于曉華)